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承办生物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8日 11: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3日,受教育部委托,山东大学泰山学堂、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生物学科全国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工作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北京植物所研究员洪德元,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教育部“拔尖计划”生物学科召集人、复旦大学杨继教授出席研讨会。

开幕式上,刘建亚在致辞中向各高校前来参会的嘉宾、学者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积淀、办学宗旨、办学特色,以及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泰山学堂的人才培养成果,肯定了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首批特色学科之一的生命学科近年来在教学、科研方面的长足发展,表示山东大学力争使本科教育从以规模扩大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发展。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曲刚介绍了近年来山东大学生物学科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概况以及优秀成果,期待本次会议能够成为全国各参与本计划兄弟院校的良好平台,希望山东大学生物学科能够借此机会向各位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深入学习,汲取宝贵经验,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培养质量。杨继教授对山东大学承办本次研讨会表示感谢,表示本次会议是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启动以来生物学科举办的第九次研讨会,期待本次会议的讨论能够推动拔尖计划有新突破、新举措、新成果,也希望借此机会加强拔尖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在大会主题报告阶段,洪德元院士作了题为“‘教’与‘学’的思考”的主题报告,结合自己的学术与研究经历,向在场师生娓娓道来,并进行了交流互动;山东大学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刘振美结合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开展情况,介绍了泰山学堂拔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汇报了近年来拔尖人才的培养成果。

在研讨环节,会议分为两个会场进行经验交流讨论。教师组的经验交流以“生命科学‘拔尖计划’实施十年回顾总结和长远发展举措”为主题进行,来自各高校的教师各抒己见,交流讨论热烈;学生组的讨论以“‘拔尖计划’培养模式下的学习心得与建议”为主题,来自16所高校的学生交流了各自高校生物专业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培养情况。最后,山东大学泰山学堂生命取向学生陈昕东作为学生代表总结发言,杨继教授作会议总结。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学者代表与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十六所高校的近百名学者嘉宾与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泰山学堂    作者:董朝    摄影:马天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雍珩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