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17春季校园体验月活动持续开展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8日 11: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山东大学2017春季校园体验月活动持续开展。5月27日,来自淄博一中和滨州阳信二中的近200名中学师生来到中心校区,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分组参观了校史馆、博物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化学实验室,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山大的文化底蕴和校园魅力。

在化学实验室中,化学院教师马莹为中学生们展示和讲解了常见的实验室用品,烧杯、容量瓶、分析天平、移液管、量筒……这些原本只出现在课本中的仪器,让还没有做过化学实验的中学生倍感新奇。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参观更让中学生们直呼“梦幻,神奇!”。在晶体所实验室,于浩海教授用既专业又幽默的话语为好奇的中学生们讲解了KDP晶体的生长过程,并结合中学生所学的能量守恒定律、折射率及三角函数等知识,让中学生更容易理解每个晶体的制作原理以及用途。虽然有些知识还不懂,但中学生深深地被这个被称作“国家的宝贝”的实验室所震撼。很多对生物感兴趣的中学生在参观了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之后,更加坚定了自己所爱。讲解人员耐心地为中学生们介绍高速离心机、高压灭菌锅等专业仪器的使用方法和功能,让中学生大开眼界。看着一旁周六仍正在认真做实验的研究生们,中学生们既羡慕又惊讶。

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引领下,中学生们对于山大的历史沿革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看到山东大学办学章程的复印件以及王寿彭先生的书法,中学生们感叹当时古人的字竟能写得如此规整漂亮。听到季羡林、臧克家以及潘承洞等杰出人物的生平事迹,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山大的辉煌历史、领略了山大名人大家的风采。在山大博物馆,讲解员引领中学生和家长们参观了“文明之光”“东方重镇”“邿国寻踪”“春华秋实”四个部分,并着重介绍了龙山文化遗址、周河遗址等山东大学考古系师生参与发掘的史前遗址以及仙人台墓葬遗址出土的各种精美文物。

 



【供稿单位:本科招办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王焌郦 滕振珍    摄影:张家宸 陈帷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明珠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