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出版社举办《儒学与艺术学论丛》发布暨读者见面会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4日 09: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出版社和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共同在山东书城举办了《儒学与艺术学论丛》新书发布暨读者见面会活动。《儒学与艺术学论丛》总主编张积强携众作者以及特别嘉宾,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傅合远教授、周纪文教授参加活动,就儒学对我国艺术主要门类的重要影响、儒学与艺术的密切互动等主题展开探讨。

张积强介绍了《儒学与艺术学论丛》的时代背景及三年磨一剑的艰苦写作历程。他表示,论丛立足于艺术整体和艺术本体视角,重点梳理和探讨儒家的艺术观及儒学对艺术的各方面影响,区别于以往从文艺、美学或哲学视角对儒家思想进行的相关研究。有力推动了儒家艺术思想的当代阐释与转化,具有现实性和当代价值。

傅合远教授充分肯定了《儒学与艺术学论丛》的选题意义和写作价值,认为论丛的五个专题各有特色,或偏于儒家论艺的历时性梳理,或主于儒学与艺术本体的结构性分析比较,宏观着眼,微观立论,深入探讨儒学与艺术的密切关联与互动历程。这种跨学科研究不仅对于深刻把握中国艺术理论和艺术发展史都有积极意义,同时也为当代文艺理论和创作提供学术支持,对当代艺术创作和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参考意义。周纪文教授认为《儒学与艺术学论丛》的出版意义重大,成果喜人。丛书资料翔实,不尚空言,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体现了学术的严谨性,延续了传统文史学科的优良学风。有的将理论与艺术创作实践有效结合,立足于理论指导实践,探索儒家思想在当代艺术创作中创造性转化和形象阐释。

现场吸引了上百位热心读者的参与。媒体记者、读者与作者在会上进行了积极互动。读者们围绕儒家艺术思想的当代价值、丛书的写作困难、丛书理论成果的实践转化等问题踊跃提问,作者们一一给出了精彩的回答。

《儒学与艺术学论丛》项目基于国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大背景,包括《儒学与艺术》《儒学与音乐》《儒学与戏剧》《儒学与曲艺》《儒学与舞蹈》五个专题。每个专题独立成册,共100余万字,图片100余幅,均为独立研究成果。


【供稿单位:出版社    作者:傅侃    摄影:傅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雯菁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