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之传统礼仪演绎大赛在山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3日 09: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0日至21日,由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办、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五届传统礼仪演绎大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

此次大赛以“礼敬国学,滋养青春”为主题,邀请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研究》编辑部主任王新元,济南市府学文庙副主任耿传水、礼仪培训教师王程,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王加华、王小婷等出席并担任评委。来自省内的20所高校在比赛中对加冠礼、拜师礼、医者礼、出征礼、及笄礼、宴请礼、祭祀礼、束脩礼等传统礼仪进行了精彩的演绎。各代表队参赛选手统一着汉服,按抽签顺序进行传统礼仪展示,并以《朱子家礼》为准,在还原中华传统礼仪基础上,根据抽取到的“士人”“儒商”“谏官”“文人”“名士”等关键词自由选取历史背景,通过演绎展示出其中的意义及价值观。潍坊学院代表队以默片的形式再现了鲁班加冠的历史片段,典雅且富有美感的舞台效果令台下观众恍如身临其境;济南大学代表队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再现了杨氏收徒的场景,华美的服饰与其中透露出的古典气息展现出优秀的国学素养;山东师范大学代表队则通过民族英雄在处理忠义问题时的两难之境表现出了古代戍士的传统礼仪,场面宏大,配乐令人振奋。

大赛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诸葛静蕊、卢杉主持。表演间隙,王新元、王加华、王程从传统礼仪的意义及价值观,礼仪展示的严谨性,传统历史和礼仪的还原度、表演技巧等方面对参赛队伍的展示作了点评。他们表示,本次传统礼仪大赛的表演不拘泥于表演的形式和程序,更多地体现出了礼敬国学背后的内容,即内心的涵养与修炼。

大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引导、激励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高尚个人品德,实现全面发展。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温莹雪 邓萌萌    摄影:周勇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