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学设计基本材料撰写培训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2日 19: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在全校组织四场本科教学设计基本材料撰写相关内容培训,全校各本科教学单位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各专业负责人210余人参加了培训。

目前,许多课程大纲设计主要是“以教师讲授为中心”,采用教材的章节结构来介绍课程知识结构,缺乏对课程教学目标的认真分析,缺乏与教学目标相匹配的教学活动、教学评价等,学校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中心”“以产出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还没有落实到行动中。为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评促建,教师发展中心系列化培训重点进行课程教学大纲、课堂教学设计、教学日志撰写的培训。培训针对各教学单位和教师普遍反映的问题,以工作坊的形式,既有理念、理论的讲解与讨论,又有实作训练,将“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理念真正落实到教师自己的课程教学目标中,落实在教学活动策略的选择上,落实在对学生学习成果的评量中。培训兼顾学院校区分布和各专业特点,分别在千佛山校区控制学院、趵突泉校区齐鲁医学部和中心校区分四场进行。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组织培训,挑选各场次主讲教师,通过集体备课,针对不同学科特点巧妙设计培训内容和案例。培训团队既有教师发展中心专业人员,也有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教学骨干、教学咨询员,还有今年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他们从理念到具体做法上都亲身示范,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当前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早已不再是依赖教师直觉和本能的经验主义教学,而是一个按照系统工程思路精细设计,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动态建构的过程。在本次培训内容中,课程教学大纲是师生间学习合作的约定,就像一份契约,既让学生了解自己的角色和职责,明白教师对他们的期望和学习成败的标准,又帮助教师顺利完成自己的职责,体现了教师的教育价值观、教育理念和对学生需求和兴趣的理解,体现了教师严谨、自律、公正的工作态度,有助于向学生传达正确的行为标准。详尽明确的课程大纲应包含以下基本要素:课程基本信息、课程描述、课程目标、教学计划、成绩评定、学术诚信、课程规范、参考资料等。如何鼓励教师在设计课程大纲时既符合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具有学科特点,又彰显教师个性特点、符合学情特点是此次培训的重点和难点。一份规范、完整、有深度、构思精巧的教学设计是课堂教学成功的基础,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获奖者在培训中展示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案例,展示了教学设计的多种形式和要点、教学策略、基本要素和个人风格。教学日志对许多老师来讲还是个新名词,容易与教学日历混淆。教学日志是每次课堂教学结束后,教师记录自己的教学活动以及这些活动实施的效果,影响课堂教学的关键细节等情况,是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和进行教学学术研究的一种方法。本次培训对教学日志的概念、意义和重要性进行了阐述。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徐杰 李赛强    摄影:徐杰 李赛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格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