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学子发扬雷锋精神投身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5日 18: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5日是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18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校团委及各级团组织的悉心指导下,山大学子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以热情浇灌志愿之苗,扬青春成就中华之梦。

志愿服务交流会,洋溢青春奉献之情

  3月5日,山东大学志愿服务交流会暨山东大学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校级决赛在兴隆山校区举行。
  在大赛举办前,校团委举办了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培训会,详细介绍了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申请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吸引了大量老师、同学前来聆听,不仅为比赛的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传递的爱心与温情更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气氛。
  经过项目申报、学院初审,本次志愿服务交流会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共有40个项目入围,涵盖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环境保护与节水护水、扶贫开发与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理论研究与基础建设等领域,辐射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参与交流展示的团队将项目的初衷、过程、取得的成果一一展现在眼前,彰显了山东大学学生关注社会热点事件的责任感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也鼓舞了同学们开发更多的志愿服务项目,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奉献出青春的汗水。

\ \

知识宣讲普及,传递社会正能量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民生问题的改善带来了显著的效果,然而,经济的发展也导致了一些问题。社会方面,公民信息频遭泄露,各种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的受害案件频发;生态方面,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地球的“健康”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经济学院的“金金向融”志愿服务团队、能动学院“防电信诈骗”志愿队和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小分队,积极走进社区传播知识。志愿者们进行必要的金融等文化知识普及与讲解,在亲身体验中教授孩子们防骗的方法,并发放调查问卷,以期在今后的活动中可以有针对性地普及知识;清泉环保协会“看见你的声音”公益海报展,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与好评,参展海报包括野生动物保护、雾霾以及资源节约三大版块,在广大师生中引发了强烈的共鸣。

\ \

关注弱势群体,弘扬青年正气

  环卫工人的收入及文化水平有限,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对子女的学习生活没有办法像其他家长一样监督管理。“空巢”老人同样是是社会上的一个特殊群体,老人们缺少子女的陪伴和亲情的体验,也对生活有着特殊的需求。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给予这些弱势群体以热切关注,并为他们送去了关怀。
  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组织志愿服务队走进济南四里村社区,为环卫工人子女进行一对一学习辅导,解答他们在课业或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并与同学们在趣味游戏中展开了个性化辅导;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志愿者赴幸福家园老年公寓开展志愿活动,他们帮助老人们清扫垃圾,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为老人们捶背揉肩、表演节目,给老人孤独寂寞的生活带去一份青春的活力和生动的色彩。

\ \

情系济南社区,服务一方群众

  “学者贵于行之,而不贵于知之”,作为山东大学的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将自己所学用于日常的生活中,既可以加深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理解与喜爱,又能够充分接受社会的磨练,了解所学与实践的不同,了解社会对于所学的需求。
  山东大学各学院团委工作部积极响应“服务济南社区行动”,集中进入社区,服务社区,为济南社区送去温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开展环保知识宣传;医学院面向社会进行急救知识的宣传;历史文化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对革命精神的弘扬宣传;药学院、哲社学院、山东大学学生会志愿者工作部开展“艾在泉城”志愿活动,积极宣传艾滋防预知识;生命科学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在文化交流与沟通之间做出努力;计算机学院积极走入社区运用丰富专业知识和娴熟技能为小区居民解决电脑疑难杂症。大家服务社会的精神,感染了一方方社区群众,推动形成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
  山东大学学生近年来不断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专业所学和时代要求,引导社会群体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努力做到“处处有志愿,处处有服务”,为共建祖国美好的未来播撒希望的种子。除了对志愿活动对象的不断拓展和进行针对性分类以外,志愿活动形式也在不断改进创新,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的基础上萌生了多种新颖的创意,吸引了更多人的参与。

\ \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李子慧 张梦彤 邓萌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文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