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获取一批珍贵院史资料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6日 17: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宣传统战部获取了一批反映齐鲁医院医学发展脉络和山东省现代医学发展历程的珍贵史料。
  资料内容所涉时间从1860年美北长老会派遣的传教士初次到达山东登州境地始至1960年左右止,约计文字资料3000余万字,图片1000余帧。内容主要涉及工作文件、往来书信、学术文章等三部分内容,包括美北长老会、英国浸信会、加拿大联合教会等西方教会早期在华籍医传教的情况、工作年鉴以及记录其派遣的传教士在华期间工作进展、杰出人物、特殊事件评价、人物生平等;传教士、传教医师与其同事、友人、家人间书信的往来以及家人、朋友为其撰写的人物传记;传教士在华期间著作,包括第一位只身来济、为齐鲁医院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的美北长老会传教士Jasper Scudder McILvaine(麦尔文)的著作《Grammatical Studies in the Colloquial Language of Northern China, Especially Designed for the Use of Missionaries》(1880,《中国北方口语语法研究》),及其与父母、亲友的亲笔书信影印件;齐鲁医院创始人聂会东在华期间在历届中华博医会年会上的讲话,发表在《柳叶刀》、《博医会报》上的学术文章、工作报告以及学术著作等,如《Inorganic Native Drugs of Chinanfu》、《Diseases of the Conjunctiva as met with in Tsinan》,著作《Ophthalmological Terminology》、《Diseases of the Skin》、《化学辨质》等。
  此次所获资料分别来自耶鲁大学、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等,绝大多数文件为首见。相信这些史料对于进一步理清齐鲁医院乃至山东省现代医学的发展脉络,对现代医学史的研究将会有所裨益。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吕军 赵永鑫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