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02年11月28日 08: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2日晚,山东大学“稷下风”研究生学术系列论坛之十三在东校区新校公教楼210教室举行。
    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学术活动中心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论坛的主题为:网络生存方式与人才知识结构。主讲人盛玉麒,是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中文信息研究所所长,山东省语言学会会长。
    盛教授指出,人类社会到目前为止已经经历了五次信息革命,分别是语言的产生,文字的出现,造纸术印刷术的发明,无线电、电话、电视等通讯设备的发明,计算机和网络的出现。信息革命以加速度的方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当今信息社会的发展迫切要求我们深入了解网络生存方式,改变人才的知识结构。
    盛教授认为网络生存方式包含五个方面的内容,即:生存本质——数字化;生存空间——全息系统;生存质量——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生存价值——适者生存;生存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网络生存的特点则是从封闭转向开放,从分享转向共享,从偏见转向理解,从现实转向虚拟,从人际关系转向人机关系。
    与此相适应,盛教授认为现在的人才知识结构应从四个方面进行转变。在知识观方面应改变原来的机械记忆的知识观,学会控制知识;在人才观方面要改原有的知识积累型人才培养模式为知识控制型人才培养模式;在能力观方面要注重发现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在素质观方面应培养爱心、责任心和平常心。
    最后,盛教授向同学们演示了最近由他主持完成的教育部“新世纪网络课程《现代汉语》”课件,给同学们作了形象化的阐释。盛教授还逐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热烈交流。
     ]

【供稿单位:学生在线    作者:崔鹏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