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浪潮集团智能制造协同育人基地暨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08:17 点击次数:

undefined

[本站讯]5月7日上午,山东大学与浪潮集团合作共建智能制造协同育人基地和智能制造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芦延华、浪潮集团副总经理王兴山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山大-浪潮智能制造协同育人基地和智能制造实验室揭牌。

undefined

芦延华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程、发展目标。他表示,学校七大战略中特别提出了融合发展战略,交叉创新离不开学校与企业社会的产教融合,此次合作共建是新工科发展的尝试,也是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实践教学响应“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进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校企深度合作做出的积极探索,将大大提升学校新工科的实践教学水平,符合双方未来发展需要,也适合学校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他表示,山东大学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为双方合作提供优质服务和支撑,拓展更加多元的发展空间。

王兴山介绍了近年来浪潮集团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深化“引企入教”改革,助力高等教育的“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与国内外诸多知名高校开展合作的情况。他表示,借此合作共建平台,浪潮将为山东大学带来更多实务的、需求最旺的新兴技术和软硬件平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学校为国家和社会输出高质量的人才。

仪式由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王浩主持。浪潮铸远公司总经理马建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合作共建依托浪潮集团丰富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实践优势,构建以产学研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综合实验室和山大共同培养工管结合的高素质人才,保障企业最新应用和高校教学科研互促互通、产教深度融合。未来,双方将在现有实验室和基地建设的基础上,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校为主体、以行业和企业的前沿数字化技术为支撑,依托浪潮集团诸多的优势产业和新技术,持续助力山东大学打造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剑峰介绍了近年来工训中心进行的系列改革探索和实践教学工作情况。他表示,本次浪潮集团捐赠ERP和大数据软件,共建山东大学-浪潮集团智能制造实验室,弥补了中心在对接产业需求,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的短板,将大大提升智能制造实践教学水平和效果,为社会和产业培养更多的智能制造人才。

双方表示将以此次揭牌作为新的起点,重联合、促融合、求突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搭建起技术交流的桥梁,努力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依托的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联合办学体制机制。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智能制造协同育人基地将有更多成果落地,成为国内一流的新工科、新文科人才培养基地。

undefined

仪式后,双方共同参观了山东大学-浪潮集团共建智能制造实验室。浪潮集团部分部门负责人,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工程训练中心    作者:栾晓娜 胡蔓    摄影:洪新伟 马晓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诗奥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