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谋划 办实事 科研院积极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 09: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科研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积极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积极落实山东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主动谋划,做好科研组织工作,深化“国家创新平台创培工程”,推动重大科技合作项目不断签约,营造成果转化氛围,学校科技工作迎来开门红。

截止到3月31日,学校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提交项目申请2970项(其中,集中申报期提交项目申请2931项,较去年同期增加213项)。维持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积极向上的势头。学校科技合作实到经费9087.90万元,同比增长30.73%,继续保持强势增长。共建科研平台强势发力,到账经费超过2500万元,推动科技合作实现跨步前进,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共建《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青岛)研究中心》项目到账经费1500万元;重大合作项目不断涌现,服务重大工程能力更加凸显,新立项合同经费百万元以上项目33项,土建与水利学院崔新壮教授团队承担的《耐久性高速公路绿色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环境学院王新华教授团队承担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阶段性自评估技术》等项目合同经费均超过300万元。重大转化成果再传捷报,晶体材料研究所刘宏教授与海洋研究院韩琳教授合作研发专利成果《肿瘤十二项标记物检测技术》作价1000万元在济南落地转化,首期到账经费500万。

为做好新时期的科研组织工作,科研院秉承务实态度、发扬“三牛精神”,坚持为科研人员“办实事”,启动实施了系列专项活动。一是服务上门。科研院启动实施“政策送上门服务送到家”专项活动,深入校区和学院进行科技政策宣讲交流。成立国重实验室重组领导及工作专班,内引外联,集全校之力推动国重重组与新建;多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交流会,有力保障了基金申报工作的进展;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专项、医学领域专项申报动员会,全方位对接国家 “十四五”科技规划;深入学院对国家和学校成果转化政策及典型案例进行重点解读,推进“以专家学者为主要力量,以学院(研究所)为责任主体”的工作模式,激发内生动力,加速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二是持续打造品牌活动。为贯彻落实学校服务山东战略,科研院坚持办好“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不断优化直通车活动方案,力求做到“组织最对口的专家、提供最优秀的成果、对接最适合的企业”,精准对接科技需求,全面提升服务山东创新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下一步,科研院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格局、专业、谋划、精准”的工作方针,充分调动科研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发挥学院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创造性,多措并举,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技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推动学校早日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贡献。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王立民 黄瑞哲 宋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小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