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省非遗研究基地工作座谈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18: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30日上午,山东省非遗研究基地工作座谈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会议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共同承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张永兵介绍了山东大学的悠久历史与学术特色,以及山大民俗学团队形成的“民俗学基础理论与田野研究、民俗史与民间文献、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当代社会发展”三个特色方向,对团队在非遗保护中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希望他们继续为全国、全省的非遗保护工作贡献力量。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介绍了山东大学打造人文社会科学“山大学派”的发展目标,认为民俗学团队应以承办此次会议为契机,依托儒学高等研究院“一马当先、两翼齐飞、三足鼎立、四方相聚”的学术综合优势与特色,为学校、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交流中,来自全省七个省级非遗研究基地和四个受邀院校的20余位代表汇报了非遗研究基地的学术成果及未来工作思路。其中,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凡军汇报了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在非遗资源挖掘及社会服务方面的情况,认为非遗工作虽已取得重要成绩,但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非遗科学研究与转化利用实践、非遗传承人群研习培训等方面仍有待努力。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张士闪教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打造非遗研究重镇”为题,从平台孵化、项目实施、研究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非遗研究基地工作,并表示将抓住教育部新文科建设、非遗学学科设立的大好机遇,因应时代新需求,将山东大学打造为我国非遗研究重镇。山东师范大学燕生东教授、山东艺术学院王凤苓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付德雷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姜波教授、菏泽学院岳雷教授等分别汇报了各自院校非遗研究基地的学术成果与发展目标。山东中医药大学、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青年政治学院等受邀院校代表也表示了积极加入山东省非遗研究基地系统,努力建设非遗学科的决心。

付俊海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基地单位为非遗保护所做出的努力,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开展非遗研究对于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意义,将非遗研究专业人才培育和非遗研究成果转化工作结合起来,注重基础性、系统性、科学性、战略性、实效性,推动新时代全省非遗保护工作的进一步深化。

会议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刘朋鑫主持。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2021年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重点启动全省非遗科研优秀成果评选、《全省非遗研究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制定等工作,并确定山东大学为学术指导单位。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石玉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芳奥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