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同屏在线、共振育人”在线直播教学比赛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2日 08: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疫情防控期间,为引导广大教师守好筑牢在线教学阵地,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工作,从4月2日起,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同屏在线、共振育人”在线直播教学比赛。来自一校三地45个教学单位的113名教师参加了比赛。经评审,比赛共评出一等奖28名、二等奖35名、三等奖50名和优秀组织奖10个。

此次比赛,依照文理工医跨学科分组方式,将参赛教师随机分为了8个组,每组15人左右。参赛教师依托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ZOOM会议、钉钉、qq群等多种方式在线教学,由22位学院教学副院长、12名校级教学咨询员和8名骨干教师担任评审专家,加入班级实时听课,探索了网上现场比赛,专家现场打分完全线上竞赛,建立了一种完全基于线上的比赛和评审模式。在评审过程中,专家组认真学习评分标准,协调安排听课任务,保证了评审工作的顺利开展。专家共听课评审458节次,保证每位参赛教师平均有3-5为教师听课和评审。专家们从课堂教学设计、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测评、教学特色等方面给出评价,并为每位参赛教师撰写了评审反馈意见。最终确定基础医学院郭雨霁等28名教师获得一等奖,外国语学院许培培等35名教师获得二等奖,其他50名教师获得三等奖,同时外国语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院、临床医学院、药学院、海洋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等10个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为了总结竞赛和评审经验,发现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组织后续的示范教学,带动广大教师更好地做好线上教学工作,5月8日,中心组织了比赛评审总结会,各评委小组长和专家就此次比赛评审情况进行交流。评委们认为,经过前期在线教学专题系列培训,全体参赛教师信息教学能力得到普遍提升,都能够熟练运用在线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授课态度认真,能够根据在线教学特点认真准备,呈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大部分参赛教师课件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课堂讲授清晰,并能开展在线互动,较好地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老师们能够结合疫情形势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师普遍重视课堂学习效果测评,实时关注学生的在线学习状况并及时反馈,督导学生学习;还有的教师通过挑战性作业,促进学生线下主动学习。

中心主任张树永出席两次评委会议,强调在评审过程中应重点关注根据线上教学特点设计教学过程,加强师生互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加强教学效果监测。他还在总结会上征求了专家对后续开展展播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并期望学院和基层教学组织能够积极组织获奖选手开展示范活动,带动广大教师共同提升课程教学水平。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