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6日 14: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强化学生诚信意识,创建优良学风,为推动建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10月以来,山东大学继续在全校本科生中开展 “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采用体验式教育模式,参与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立下并签署“诚信状”,承诺21天连续完成某项具体任务,以此促进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活动覆盖全部本科生。

做好顶层设计,坚持五育并举。本学期“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以“抓学风,树诚信,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为主题,设置了“每周听一场学术讲座”“每天一次锻炼打卡”“人人争做志愿者”等板块,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健全人格、培育人才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管理学院开展了“燃烧你的卡路里”“寻找生活小确幸”“每日分享一首歌”等活动,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培养和强化诚信意识上取得实效,促进学风建设、学生美育体育发展,将诚信教育真正落实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将诚信状活动分为个人类和团体类,将工科活动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宣传动员同学积极参与活动的同时,营造出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电气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等创新性地开展了“相约晚自习”“每天一次锻炼打卡”“课上向手机say no”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强化诚信道德观念,通过“小诚信”自觉实现“大诚信”,养成更为良好的习惯和道德素质。基础医学院开展了个人项目、宿舍项目、班级项目三大模块,活动设置与学院“铸魂、明礼、求真、担当”四大工程紧密贴合,让“敦学砺行、广智求真”的院训于细微处融入同学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口腔医学院、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体育锻炼、习惯养成活动,营造出了浓厚的学风与和谐的氛围。

创新活动形式,带动全员成长。本次“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坚持全面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鼓励各学院围绕活动主题,根据学生需求和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整“诚信状”内容。临床医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开展了“解剖伴我行”“每日见习总结”“SDL病例分析”等活动,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促进个人与集体共同发展。历史文化学院利用QQ、微信等进行线上打卡,并与线下活动相结合,举办了“应用逻辑每日一题打卡”“繁简文字对照和原典阅读打卡”等专业特色活动,在提升活动的吸引力的同时带动全员参与,促进共同成长成才。经济学院结合课程实际,设置打卡活动的“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开展“最美笔记评选”特色活动,宣传积极乐观正能量的生活、学习态度。软件学院列出任务清单,同学们在21天的活动时间内坚持完成所挑选任务,并拍照上传至相应的QQ群,互相监督,相互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诚信状”活动分为线上打卡与线下组队两个模块,学风建设成效凸显。尼山学堂结合学堂义工制度,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爱护教室卫生的良好习惯。物理学院采用钉钉群打卡、共同完成任务等形式展开监督,鼓励同学们互相监督、共同进步,培养自律精神和优良学风。护理学院组织以“诚信教育、你我同行”为主题的讲座,向同学们介绍相关诚信知识如信贷诚信、考试诚信、学术诚信、创新诚信等,培养诚信意识。山东大学易班工作站寓教于乐,将线上线下结合起来,为参加打卡的同学提供线上打卡平台,开展“火苗拯救计划”“荧光夜跑”“线下阅读站”等诚信状系列活动,为“诚信状”注入创新元素。

凝聚榜样力量,发挥育人实效。“诚信状”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学院对活动开展状况、参与者感悟、优秀个人和团体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凝聚榜样示范引领力量,传递诚信正能量,营造了良好氛围,切实发挥了育人实效。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和优秀学院做法。机械工程学院对各班级上交的材料进行评选,每个年级选出2个优秀班级和5个优秀个人,以此来表扬在“诚信状”活动中表现良好的集体和个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发起“讲座零距离”诚信状活动,引领同学一起走进讲座,与学术前沿零距离接触,与学术前辈及学长学姐开展交流,各抒己见,在交流中争锋,在研讨中进步。外国语学院鼓励同学们写下自己的参与感悟及收获,在公众号发布推文进行总结,并在线下展台处颁发奖状,组织签名纪念活动。数学学院在诚信状活动开展结束后,汇总同学参与情况与心得,并由学院团委进行打分,表彰优秀。文学院对运动打卡、练字打卡等活动进行统一汇总并公示,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同学们签署“诚信状承诺书”,定期公示打卡情况排名,为成功坚持21天的同学发放小礼品促使大家在活动中收获知识、增长能力、养成习惯。

“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自2014年以来,将行为养成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将促进身心健康与学习发展结合起来,将诚信教育与促进学风建设、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结合起来,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凸显了学校文化育人的教学特色,优化了校风学风、滋养了师生心灵、涵育了师生品行、引领了校园风尚。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郭迪 崔颖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敏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