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届“一院一品”文化建设彰显特色成果丰硕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13: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首届“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完成结项评审,全校共55个项目考核合格。其中,20个特色鲜明、示范性强、可借鉴推广的项目被推选为继续支持项目,包含示范型5个,重点型7个,特色型8个。

自2018年12月起,为进一步落实文化引领战略,繁荣校园文化,调动基层单位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凸显学院文化在校园文化中的重要地位,由学校文化委员会整体顶层设计、统筹指导开展的“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项目评选工作正式启动。在立项阶段,济南校本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的61家单位共申报103个项目,涵盖思想引领、创新创业、素质拓展、队伍建设、媒体平台、心理健康等类别,经由文化委员会专家评审,最终确定立项项目57个,包括重点项目10个,一般项目22个,培育项目25个。在一年的项目实施周期内,各立项单位精心策划组织、积极培育建设、着力彰显特色,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打造出一张张立足学院服务师生的文化“金名片”。

育人为本,为学生成长成才注入文化驱动力。“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坚持以育人为根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用优秀的校园文化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节能创新文化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建设优化了“节能文化传播平台”“节能素质教育平台”“节能创新实践平台”三大平台,搭建了“节能”“赋能”“聚能”“育能”“储能”“释能”六大活动板块,紧密结合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推进节能创新文化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吸引全校近30个学院不同学科背景的5000多人次参与其中。

儒学高等研究院“山大草木文化的德育实践”项目,将儒家“比德”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山大草木文化相融合,构建山大草木文化高雅品格,赋予山大文化德育崭新内涵,别开生面促进德育工作深入开展。

参与广泛,项目实施实现“三个全覆盖”。“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实现了一校三地全覆盖,师生医务员工参与全覆盖,学院医院研究院机构全覆盖,激发了全校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同一片星空,天文百分百”活动开展了天文台科普开放、一校三地“地球一小时”暗夜保护天文科普、日全食观测直播、系外行星命名、人类登月50周年纪念等活动累计200余场次,参与人次超过6万,并在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CAIC)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1项,校区荣获竞赛“优秀组织奖”。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致力于打造“有温度的医院”,通过发现身边美好,挖掘身边典型,宣传推广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塑造行业形象,展示医护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使“有温度的医院”成为卫生健康行业闪亮的名片,在首届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峰会上,医院荣获“人文管理创新医院”“人文品牌风尚案例”两个奖项。

苏州研究院汇聚了一批来自高校、企业、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行业的创新创业导师,共同参与打造“‘所见•未来’创新创业活动”,致力于积极整合创新创业资源,搭建交流平台,促进跨学校、跨区域的创新创业文化交流。

彰显特色,学院文化欣欣向荣百花齐放。各立项单位结合本院学科特色、办院传统、专业优势,精心谋划活动形式与内容,建设具有院系特色的精品文化品牌。

“和合你我”项目是国际教育学院在中外学生之间打造的一座跨越语言障碍的文化交流之桥,活动设计紧扣中外文化交流主题,内容安排兼顾中外学生共同需求,以“传承之禧”“令达之声”“不已之动”“百家之合”四大板块构建出山东大学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盛典。

“珠峰讲坛”立足数学学院,依托数学“A+”学科和“双一流”建设学科的优势,成功举办157场各类高水平讲座,其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主讲1场、院士主讲5场、国外知名学者主讲50场,充分发挥了数学学科的高峰引领优势,为活跃校园学术思想、开拓师生学术视野、营造浓厚学术文化氛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法学院(威海)发挥学科特色,大力推进“法治文化节”项目建设,共开展 “玛珈山法政论坛”、名家讲坛、实务报告会等学术讲座30余场,普法活动及各项法治教育类宣传活动20多场次,活动惠及师生群众万余人次,实现了用专业服务地方、服务学校、服务学生的总体目标。

引领辐射,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助力服务地方。新闻传播学院“文学生活馆”项目,将“文学生活化、生活文学化”的学术理念践行于人文素质教育,打造了“领读经典”“创意写作”“经典十课”三个课程体系,各系列课程均向全校师生和社会人士开放,同时在中国大学慕课、山东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奥维亚直播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为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自项目开展以来,累计超过4万人次参与线下课堂,超300万人次线上收听收看。

艺术学院“山东大学艺术节”立足于高端、精品以及国际化的定位,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单簧管演奏家伊万·布里奇科夫,歌唱家卢淼,笛子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曲祥等,在一校三地举办了8场专场音乐会、8场展览、9场学术讲座、5场大师班、2次排练公开课等近40项活动,在促进专业教学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校区所在地师生和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自项目开展以来,各立项单位全面提升了对学院文化在校园文化中重要地位的认识,打造了诸多取得较好育人成效、凸显学院文化特色、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同时,良好的学院文化对传承学院精神、凝聚师生共识、营造砥砺奋进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今后,将继续按照学校文化引领战略部署,结合学校即将到来的120周年华诞,高水平地做好20个后续支持项目的建设工作,推动形成“满天星斗、星光熠熠;众星捧月、星月交辉”校园文化建设的生动局面,以丰硕的文化建设成果为120周年校庆献礼。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清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