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美育成果汇报演出暨舜歌合唱团成立十周年专场音乐会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13: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2日,山东大学美育成果汇报演出暨舜歌合唱团成立十周年专场音乐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国合唱联盟副主席、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舜歌合唱团艺术总监吴可畏担任本次活动指挥。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国家著名笛子、萧演奏家王洪涛和青少年小提琴演奏家张慧敏参与演出。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刘晓静、山东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方宏建、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出席本次活动。

音乐会伊始,刘晓静在致辞中代表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对山东大学所取得的美育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并回顾了舜歌合唱团成立十年所取得的成绩,对舜歌合唱团始终践行“文艺为人民服务”宗旨给予高度评价。刘晓静谈到,新时代为音乐事业和艺术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同学们应当把握时代的机遇,注重自身各方面综合素质的培养,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发扬者。期望青年学子追逐青春梦想和艺术梦想、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舜歌合唱团以一首《Sure on This Shining Night》正式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随后,一曲带有民族特色的《喧嚣的集市》唱响,把集市的喧闹用音乐刻画得惟妙惟肖。《知否知否》作为舜歌合唱团最新的代表作,把似水柔情娓娓道来,王洪涛的箫声成为歌曲的点睛之笔。《The Conversion of Saul》激烈的主题音乐与柔和的结尾形成鲜明对比,展示出舜歌合唱团扎实的唱功。一首《心幡》引领观众感受神圣的音乐氛围。《Jellicle Cats Ⅱ》选自著名音乐剧《猫》,合唱成员对猫的动作姿态的模仿使得歌曲更显生动活泼,熟悉的旋律也保留着轻松的百老汇风格,剧场感十足。

随后,舜歌合唱团的部分老成员缓缓走上舞台,描绘舜歌十年的点点滴滴。已毕业的合唱团成员通过视频对舜歌合唱团以及山东大学送上真挚的祝福。在张慧敏的小提琴伴奏下,合唱团唱响环保题材作品《哭泣的草原》。欢快的《Nyon Nyon》在特殊的语言里充满着无尽的神秘感。风格与之形成对比的《Kasar Mie La Gaji》以现代合唱融入精巧的舞台和动作设计,展现了舞台艺术的美感。《芈月传》的经典片尾曲《西风》充满着叹息和对往日的怀恋,《L'Elisir d'amore》呈现了轻快和富有层次感的跳动旋律。一首经典改编代表作《魔术先生》再次点燃舞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屏幕上同步回放了舜歌合唱团十年参加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合唱比赛的视频。舜歌合唱团的团歌《起航》使现场听众热泪盈眶,为演出画上了句号。

王君松为吴可畏颁发山东大学美育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感谢吴可畏对舜歌十年来的付出与陪伴,肯定了他对山大美育工作的开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青岛校区团工委负责人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校团委朱云龙任助理指挥及排练指挥。

“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山东大学舜歌合唱团自2009年成立以来,在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精粹、融入现代元素创新音乐风格上作出了贡献。2010年初,舜歌合唱团凭借一首《魔术先生》闯入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总决赛,其精彩的演绎获得了歌曲原唱歌手周杰伦的高度评价,也让合唱团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十年间,合唱团多次受邀参加合唱展演和音乐会,为观众演唱《爱的甘醇幻想曲》《杰里科猫之歌Ⅱ》《喧嚣的集市》等代表作品,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音乐风格,打造出广受好评的音乐合唱品牌。2019年暑假,大热歌曲《知否知否》的全国首演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这首经过指挥吴可畏改编、具有独特风格的歌曲成为了舜歌合唱团的又一代表作。作为山东大学团委组建的合唱团,舜歌合唱团广泛吸纳来自山东大学各个校区和专业的学生,为学生参加文艺活动提供宝贵的平台,对激发学生的潜能、展现个性以及培养创新性思维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舜歌合唱团通过音乐展现校园风采,继承发扬山东大学文化精粹,活跃校园文化气氛,大大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体现山大美育工作育人的实效,是学校开展美育工作的突出成就之一,为山东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德智体美劳兼备的人才力量。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钟希岚 万钊廷    摄影:陈睿 梁晓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