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年国家公派资助国际组织实习校园巡讲活动暨专家报告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0日 10: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9日上午,2020年国家公派资助到国际组织实习校园巡讲活动暨专家报告会在山东大学举行。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丹、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选培部副主任杨祥义为师生作主题报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出席报告会并致辞。

王君松在致辞中感谢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联合国协会对山东大学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国家急需培养输送大批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加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全球治理人才。山东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加快培养推送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作为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新支点,把培养具有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优秀人才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坚持一校三地协同推进,建立健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体系,为我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他鼓励同学们认真聆听专家报告,了解国际组织人才素质要求,把握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的政策服务和资金支持,为走向国际舞台储备知识、磨砺本领。他希望学校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和工作谋划,帮助更多山大学子走向世界舞台、参与全球治理。

按照山东大学服务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就业引导工作需要,为培养推送具有国际视野、胜任国际组织工作的高素质人才,学校聘请张丹担任“山东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顾问专家”和“山东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导师”。王君松向张丹颁发聘书。

张丹作了《国际治理及人才能力建设》主题报告。她介绍了国际组织的概况特别是联合国的情况,讲解了国际治理的主要议题,结合若干实例解读了国际公务员的能力素质要求。她表示,当前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上升,中国智慧、思想也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欣赏,在议题设置方面中国的引领作用日趋明显。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在国际组织会费的增加,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中国国际公务员的良好表现等都是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的良好条件。她建议同学们把握机遇,加强对国际组织的了解和对联合国多元文化的理解,努力培养满足国际治理需要的复合型能力。

杨祥义作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政策解读》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概况,详细讲解了2020年国家公派资助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相关政策及选派计划,并结合相关调研对学校和同学们提出了具体建议。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主要包括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和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自2015实施国际组织实习项目以来,录取规模逐年翻番,已累计录取851人,呈现资助范围广、资助标准高、申请时间活且审批速度快、政策支持力度大的特点,今后将继续扩大实习生选派规模、提高人选质量。

在互动交流环节,一校三地的同学们踊跃提问交流,两位专家都作了详细回答。同学们表示,通过活动对全球治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充分了解了国家最新的公派资助政策,进一步增强了家国情怀、报国热忱和为参与全球治理而努力的信心。

报告会前,与会人员还通过观看视频短片,了解了2019年山东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情况。报告会后,两位专家与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本次巡讲活动暨报告会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承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国际事务部,威海校区学生工作部(处)、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等单位协办。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事务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威海校区学生工作部(处)、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以及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本次活动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常海峰 柳月悦 崔巍 钱蔚    摄影:姚聪聪 吕紫烟 李楠 王颢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