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召开一校三地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16: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9日至30日,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山东大学召开一校三地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会议。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仝兴华对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坚持创新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拓展培养计划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健全课内外相融合的育人机制,融入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双学士学位、普通本科学士学位、辅修学位、微专业等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第二,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尊重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满足学生多样化成长发展需要,加强多元化考核评价和过程管理。第三,坚持一校三地统筹设计,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上统一标准和要求。第四,树立规矩意识,严格遵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安排,规范教学秩序,强化学风建设,提高育人水平。

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主持会议,介绍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背景和重点内容,并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作了题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建设方案与行动”的工作报告,分析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革命的内涵、存在的问题与产生原因,重点阐述了学校本科专业现代化工程主要举措和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意见。校团委书记张熙作了题为“山东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0)拓展培养计划说明”的工作报告,全面介绍了拓展培养计划的设计理念、实施原则、修订目标、内容体系与设置要求,以及校院两级工作要求等内容。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作了题为“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要点简析”的专题报告,从修订依据、方案设计和后续配套工程三个方面对培养方案修订进行了分析指导。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教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永厚分别作典型发言,介绍了化学专业拔尖人才培养创新举措、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申报有关情况以及法英双学位班人才培养模式及效果。

会议设置分组研讨环节,广泛征求意见。按照人文、社科、理学、工程、信息和医学六组展开,由一校三地相关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召集人,围绕人才培养方案、新文科建设、新专业申报、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国际化课程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形成反馈意见报告提交会务组,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分管领导,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国际事务部、财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学院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本科生院、青岛校区本科生教育办公室、威海校区教务处、齐鲁医学院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袁凯    摄影:张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