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2日 17: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8日至12月1日,由清华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9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在济南召开。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出席开幕式。

邢占军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回顾了教育部对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他表示,在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要主动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确立新的发展目标,更加注重服务的转型与创新。本届研修班将推动图书馆服务能力的快速提升,这是关系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大事,也是山东大学图书馆学习借鉴、提升水平的难得机遇,要抓住并用好这一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进一步推进学校图书馆工作的开拓与创新。

“数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议题环节由赵兴胜主持。王有强提出从开放式、社会性、智慧型系统“SMART”的新视角定位新时代图书馆,要以用户为中心、以资源为基础、以服务为导向,构建“五新一体”的图书馆知识服务体系。王新才表示,图书馆要发挥为人找书、为书找人功能,扮演起项目立意者及执行者、产品平台和维护者、产品使用指导者等角色。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宝良回顾了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历程,并探讨了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诚信机制和契约精神建设。

“图书馆资源建设”议题环节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主持。北京大学二级研究馆员、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梳理了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的热点话题,认为高校图书馆应基于学校发展现状、服务对象、资源共享政策等因素重新梳理馆藏发展政策和馆员基本素养。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则以浙江大学图书馆开放数据平台为例,剖析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图书馆数据资源建设与服务。

“大数据与科研创新服务研究”议题环节由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程蓓主持。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强调了数据资源的战略作用,并以复旦大学图书馆为例,介绍了图书馆在科学数据管理方面的创新实践。同方知网内容产品开发中心系统设计部经理刘畅提出,教科研成果大数据服务平台应该聚合全校人、财、物等数据,构建校内协同共享的教科研成果大数据服务平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副馆长刘少伟展示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构知识库建设成果。

“图书馆学科服务”议题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祝小静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袁青提出以学科为中心、构建点面结合的支持框架,从而构建多元化学科情报分析服务体系。东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钱鹏表示,学科服务要精准服务,数据是精准服务的“灵魂”,数据分析是面向一流学科精准服务的“必由之路”。

本次会议围绕“双一流”背景下数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图书馆资源建设、大数据与科研创新服务等主题,通过专家报告、专题培训、应用案例解析等形式展开研讨交流。来自全国高校图情界和管理机构的7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杨青 武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