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研讨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培养工作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7日 15: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5日,山东大学召开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培养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仝兴华对山东大学自主培养少数民族预科学生一年多来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对少数民族预科班的思政课程、心理健康课程、语数英等基础课程的教学安排与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预科学生培养方案建设、教材购置、转正专业分配等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自主培养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是国家的大政方针,也是高校的重要责任,山东大学具有学科综合优势和雄厚的师资力量,有能力更好地完成这项任务。他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要高度重视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培养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避免预科思维,一切以学生的成长发展为中心,努力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探索具有山大特色的预科学生培养模式,培育优秀教学成果。

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基础课程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并就少数民族预科班的教学安排、学生管理、培养模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山东大学自2018级开始自主培养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积极配合、通力合作,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培养模式,并着力构建预科生和本科生一体化管理模式,成效明显。目前,2018级67名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已顺利进入到学校文理医工各优势专业正式开始本科阶段学习;2019级69名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已入校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就读。

为推进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培养与本科教育趋同、有效衔接,破除预科思维,2019年11月起,山东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以“同道学堂”命名,寓意“志同道合”。该学堂坚持立德树人、因材施教,注重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始终,帮助学生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本科招办    作者:徐延宝 宋沁潞    摄影:刘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