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青马工程第30期团校开班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4日 16: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11月23日,“砥砺三十载•奋进新征程”山东大学青马工程第30期团校开班仪式暨集体培训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廉思、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出席仪式并讲话。

开班仪式上,王君松为本期团校特聘指导教师颁发聘书,校团委书记张熙为第29期团校优秀学员颁奖。

王君松表示,中国共青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为党争取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山东大学的团员青年应时刻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希望团校学员努力学习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实践锻炼,增强干事本领;广泛联系同学,增强服务意识。王君松结合近期山大教师、校友当选两院院士、荣获未来科学大奖的事迹,介绍了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的四项“山大基因”,即为国育贤的家国情怀、崇实求新的校风、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担当作为的思想品德,表示这些基因培育了山大人务实、求实、崇实、扎实、朴实的品格,使山大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人才。他鼓励青年一代秉持山大优良基因,并祝愿山大的团员青年们砥砺前行,成为担当时代重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廉思以“凝聚中国梦的青春力量”为主题作了报告。报告过程中,廉思从自身研究经历出发,强调团员青年躬身实践的重要意义,并鼓励青年学员在工作中提升自身能力,肩负使命与担当,在青年工作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在对当代社会青年的思想状况进行了分析后,他阐释了“后喻时代”的到来对开展团学活动提出的新要求:团组织要更加注重对青年意识形态的引领,团干部要为团员讲好中国故事,在活动设计中要把政治性和群众性相结合,打造新时代的团学组织。最后,廉思对山大的学生寄予了“解决中国问题,舍我其谁”的厚望,并从政策宣讲能力、组织动员能力以及场景打造能力三个方面,对山大青年学子如何提升自身青年工作能力进行了具体详尽的指导。

在开班仪式的最后,张熙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和造就新时代山大青年”为主题作了共青团工作专题讲座。他从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多方面显著优势切入,为团校成员介绍了山东大学共青团工作的发展历程与开展情况,并讲解了山东大学共青团的历史传承、新时代共青团的工作定位、团学骨干的工作职责,希望团员骨干充分利用团校培训的机会,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明确自身职责,发挥好引领作用,为党的群团工作体系添砖加瓦,促进社会主义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校团委副书记翁祥栋主持开班仪式。

同日,团校还组织开展了四场专题培训。张熙主讲了团委委员培训班,并在总结各学院上一学年开展拓展培养计划情况的基础上,鼓励各学院努力推进学院拓展培养计划工作的品牌化及特色化,调动学生参与相关活动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培养全面发展的青年人才。翁祥栋从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支部建设五个板块主持并展开团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培训使新生团支部书记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共青团工作情况,帮助团支部书记进一步发挥好共青团与广大青年团员间的纽带作用。校团委创业创新中心主任南东周主讲了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及社团骨干培训班,强调了大学生骨干“新时代大学生、大学生骨干和团队领袖”的三重身份及由此产生的三重责任,阐释了学生社团的使命与责任。2019-2020学年学院团委(团总支)委员、大学生骨干班成员、新生团支部书记班学员及各学生社团主要负责人参与本次培训。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钟希岚 王绍宁 索珍 张敏 王嘉翊    摄影:许智超 刘俊媛 张雪 陈睿 靳乐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卿凌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