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两辅导员专项课题开题和中期检查会议在山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16: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研究”专项课题重点课题开题和“改革开放40年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研究”专项课题重点课题中期检查会议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与交流部主任高晓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晓杰在讲话中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上的突出问题开展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予以肯定。她表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研究专项课题设立两年来,收效良好,许多省份和高水平大学都将课题作为重点课题,在学校职称聘任等考核中予以认定,课题研究的成果也对教育主管部门决策和实际工作开展发挥了作用,实现了预期研究目标。她希望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能够真正建设成为行业组织的标杆,开展具有权威性的活动。她表示,课题研究要打破以往研究范式,改变传统研究思路,要围绕真问题开展真研究,要围绕工作实际进行深入调研,挖掘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策略,并切实对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决策提供依据,助推实际工作开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夏晓虹对专项课题立项、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课题评审要求进行了说明。她表示将按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要求严格课题管理、规范课题研究、加强指导研讨、助推成果产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建华教授担任评审组组长,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武东生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永友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屈晓婷以及夏晓虹担任评审专家。“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研究”重点课题组围绕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和定位、对课题的理解和认识、研究重点和难点、研究组织及分工、研究方法和目标、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等进行陈述汇报,“改革开放40年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研究”重点课题组围绕课题研究进展情况、按照开题报告计划和开题会议要求开展相应研究的情况、所取得阶段性成果、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重要变更、下一步工作计划、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陈述汇报,评审专家进行逐一点评,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进行集体研议,确定了两项课题开题和中期检查评审结果。

“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研究”和“改革开放40年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研究”专项课题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联合在全国范围内设立的高层次辅导员专项课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质量水平。


【供稿单位:辅研办    作者:田丹丹    摄影:扈全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敏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