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组织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5日 10: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3日下午,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分别设立视频分会场,学校新进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和本科生代表集中收看了报告会。同时广大师生通过电脑、手机等,以多种方式自行收看了报告会。

中国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开幕词中指出,70年来,中国科技事业呈现跨越式发展,科技实力从最开始的一穷二白不断向世界科技前沿奋力追赶超越,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既得益于党和国家为科技发展绘制的清晰蓝图和给予的坚定支持,也归功于一代接一代怀揣科技报国理想的科学家们。他强调,要弘扬科学精神,培养诚信的科研品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切不可投机取巧,虚夸浮躁,绝不能伪造、篡改、抄袭触碰科研的“红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三位院士分别作报告。王泽山院士在题为《牢记使命,忠诚奉献》的报告中回顾了为强国、强军投身火炸药研究事业,锲而不舍担当国家赋予使命的人生经历,告诫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用科学的思想去做科学研究,要学会包容和诚信,杜绝学术腐败,要发挥群体作用,关注学科交叉融合趋向,坚定理想信念,攀登科技高峰。钱七虎院士作了题为《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的报告。他在报告中畅谈了人生价值和知识分子的追求,分享了四点人生感悟。第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人生才不会偏航,事业才会成功,第二,不忘初心,心怀家国,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价值。第三,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容不得一点点马虎和心浮气躁。第四,摆正个人和组织、个人和集体、个人和群众的关系,才能顺利前进。曹雪涛院士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的报告。他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剖析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以科学家精神为鼓舞和指引,做推动科技变革的先锋,并阐述了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的重要意义。

本次报告会新增了宣读倡议环节,来自首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新生和导师代表共同发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倡议书》。

山东大学广大师生以多种形式认真收看报告会后,深受启迪和鼓舞,围绕报告会内容展开了讨论,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拼搏奉献,科技报国。


【供稿单位:科研院 宣传部 威海校区宣传部 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王海英    摄影:贾丰竹 沈红 邓宏军 王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