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期博约大讲坛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1日 15: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8日,山东大学第二期博约大讲坛在中心校区举行。该讲坛邀请加籍旅美华裔学者、著名高等教育研究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赵炬明教授以“关于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的思考”为题作报告。讲坛由本科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和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主持讲坛。

赵炬明教授的报告从“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三个问题展开,阐明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12个基本问题。报告分析了“以教材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室为中心”的“老三中心”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新三中心”逻辑本质和相关范式,从脑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出发,从神经树突的腱鞘化和修剪角度论述了学习的本质和构建知识体系和思维模式的重要性和“新三中心”的科学性,指出训练学生语言表达和动手实作对提升学习效果至关重要,必须改变灌输式教学模式;明确了大学教育在学生理性发展窗口期中的关键作用以及改革认知模型对提升教学效果的重要意义。报告还论述了学校在建设“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生态中如何发展引领和支撑作用,提出只有加强课程教学设计培训,对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学技术和教学环境进行系统设计,才能保证“以教学产出为中心”理念的落实。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学咨询员、教学督导员、各级教研项目负责人以及本科生院工作人员、各校区教务管理人员200多参加讲坛。讲坛在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并进行了在线直播。

赵炬明,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院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教育学院伟伦教授(2009-2010),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是院校研究、中美高等教育比较研究、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教学改革研究,在高等教育研究领域建树卓著。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张树永    摄像:王 皓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学娟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