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团委举办“安全自护教育课进高校”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6日 08: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的安全自护意识和能力,发挥团组织在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中的作用。11月2日,校团委在兴隆山校区举办“安全自护教育课进高校”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团省委特聘教师温登平教授主讲。

温登平教授作了专题报告。他介绍了报告会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防艾禁毒教育、防范电信诈骗教育、防范校园霸凌教育、防范传销和网络贷教育、反邪教知识教育、防范创业法律风险教育等方面。在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方面,温教授表示,爱国主义教育是树立热爱祖国并为之献身的教育,新时期爱国主义的本质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温登平教授通过分析当前国内外局势强调了当代大学生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在防艾禁毒教育层面,温登平教授通过分析几个典型案例,指出当代大学生应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作风和生活习惯;谈及防范电信诈骗,防范传销和网络贷,防范校园欺凌教育三方面,温登平教授教导同学们既要抵制生活中的诱惑,保有警惕心理和安全意识,自觉保护个人隐私信息和财产安全,同时要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及时向学校警方反映,维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在反邪教知识教育上,温登平教授通过现实案例使同学们更深入了解到邪教组织的特征、本质及危害,指导学生要摒弃精神腐化,树立科学价值观念。温登平教授还谈了创业法律风险,介绍了现存市场条件下拥有法律风险意思和企业进行风险评估的重要性,从法律专业角度给同学们一些实用指导意见。

山东大学团委副书记翁祥栋介绍了团支部工作在团员青年成才教育中的辅助作用及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明确了学校在团省委的指引下开展以“筑梦未来,护航青春”为主题的自护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她强调,在后续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各团支书应积极承担义务责任,将本次报告所得及会议精神有效传达给团支部成员,并通过团课、主题团日等形式,引导大家树立校园安全意识。

山东大学各学院团支书代表参加会议。据悉,“安全自护教育进校园”活动是共青团山东省委按照省级统筹、校级主导、院(系)级推开的原则,在全省148所高校集中开展安全自护教育课进团支部活动,活动以期加强新学期高校青年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法治教育,加强青年学生的安全自护能力。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摄影: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金鑫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