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永兵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1日 15: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31日上午,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校党委副书记、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永兵讲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扬斗争和担当精神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主题的专题党课。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主持党课报告会。

张永兵首先强调,要正确认识斗争精神和担当精神的深刻内涵。他表示,斗争精神就是在矛盾冲突、艰难险阻面前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思维状态、思想品质、精神面貌,是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担当精神就是面对需要不消极、不观望,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敢于担责、敢于亮剑、敢于改革,还要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斗争精神凝聚着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体现着鲜明的斗争意识,二者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斗争和担当精神,体现着强烈的民族精神,是党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者的鲜明品格。

随后,张永兵就新时代为什么要发扬斗争和担当精神谈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第一,发扬斗争和担当精神,是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建设事业的需要。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保持清醒、坚定意志,时刻绷紧斗争这根弦,做好充分的斗争准备,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打赢来自各方面的挑战。第二,发扬斗争和担当精神,是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需要。目前学校已经启动了“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我们既面临“由大到强”和“双一流”建设的良好态势,又面临一些发展的问题和困难,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更加有韧性的斗争精神,立足岗位、尽职尽责,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确保我们在“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阔。第三,发扬斗争和担当精神,是高校宣传统战以及群众组织、网信等部门党员干部的应有素养。办好山大的事情,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要解决改革进程中积累的问题,党务部门、党员干部必须学在前、走在前,斗争在前、担当在前,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和谐稳定、真正的快速发展。

最后,张永兵阐述了新时代怎样发扬斗争和担当精神。第一,要提高斗争本领和担当能力。不断增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的能力、“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的能力、“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的能力、“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的能力、“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能力这五种能力,同时讲求斗争艺术、坚持斗争策略,既勇于斗争,又善于应变。第二,要围绕中心工作,以斗争和担当的行动促进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将斗争精神落实到“为国育贤守初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强化历史担当,将斗争精神落实到“强校兴国担使命”上;强化时代担当,将斗争精神落实到“自我革命找差距”上;强化务实担当,将斗争精神落实到“干事创业抓落实”上;强化责任担当,将斗争精神落实到“自身建设强基础”上。

张永兵强调,“敢于斗争、敢于担当”是一个内涵非常深刻的命题,同时又是我们必须勇敢担负的时代责任,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希望大家认真学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思考其中蕴含的道理和方法论,切实在工作中加以践行,以敢于斗争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实践,在“百廿山大强校兴国”的伟大行动中展现新风采,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事业中展现新作为。

桑晓旻在主持报告时表示,敢于斗争、敢于担当是山东大学推进“强校兴国”行动、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迫切需要。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擦亮初心、凝聚共识,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发扬斗争和担当精神,提升斗争和担当的本领能力,以斗争和担当的行动促进各项工作开展,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并最终转化为助推学校“由大到强”“强校兴国”和“双一流”建设的强劲动力。

学校宣传部、教工部、统战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工会妇委会、出版社党员参加报告会。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