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第三期辅导员工作交流和学术研讨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2日 18: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进程顺利推进的同时,10月18日,山东大学第三期辅导员工作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顺利开展,162位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门人员报名参加并组成13个专题小组,通过座谈会和工作研讨等形式,深入探讨服务学生成长发展、辅导员自身能力建设等议题,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B97A5

畅通交流互鉴渠道,提高育人内驱力,磨练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才略。学工部周作福、朱伟召集学工部相关工作人员和来自各学院的28名2019年新聘辅导员围绕“新聘辅导员的角色转换以及工作应对”展开座谈与交流。各位新聘辅导员交流了自己入职以来的心得体会,结合学生的新特点、学生工作的新要求、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在转变工作理念、提升职业素养、创新工作方法等方面交流了看法、分享了经验。吴天柱、卢士涌、邵一丹围绕学生党员发展及党支部建设的工作重点,以加强跨院交流协作为目的,组织微电子与软件两个学院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开拓创新,为学生党员发展及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思路。崔颖、徐晓霞、梁莹、刘蓓蓓主动了解学生需求、积极进行课程调研,邀请学生代表参加研讨活动,深入了解学生对形势政策课的感受、认真听取学生的相关建议。

5E45D

提升工作研讨针对性,增强育人向心力,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张熙、南东周、马艳妮、赵婧婧、付辉、朱蕾运用问题视角,深入分析现阶段社团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立足工作实际、总结经验做法,从制度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为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指导学生社团开展工作、服务学生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吴晓晴、李文振、李雪静、陈增桥、胡南琦结合实际工作案例,主动分享工作经验,深入探讨工作问题,围绕“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展开热烈讨论,构建了新的工作思路,一致肯定了与学生谈心谈话在解决学生认识问题、加强行为引导中的重要作用。董兴、吕伟、李功华、刘红、关勇、魏鲁鸿、路丽丽、刘梦瑶、邱瑶、吕永胜、薛冰、班梦姣立足学生党支部建设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享了各学院的经验做法,就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大学生中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引领”作用提出了兼具创新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由肖柯召集、石清云主持、由20多名学生工作人员、辅导员参加的研讨小组,紧密联系辅导员日常工作实际和特殊案例,充分注重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细节梳理,就如何及时处理大学生突发事件、如何防范此类事件的发生提出了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办法和措施。

67243

加强学生工作协同,提升队伍凝聚力,保障三全育人工作实效。张强、张慧、马宏峰、许文、张丽昙、李婧、赵倩、周现民打破校区、学院之间的界限,结合各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的工作情况和创新举措,就如何明确辅导员在三全育人中的地位、发挥辅导员在三全育人中的作用、切实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进行了研讨。在学工部刘琰召集的“国际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思考”研讨小组中,温静以国际学生分类指导工作室为依托,详细介绍了工作室以入学教育活动、荣誉体系建设、中外课程融合等为抓手加强国际学生教育管理的相关工作经验。曹源、沈一桥、潘玫杏、温静、王丽君、杨璐、夏飞、修丙楠、马凤伟、石臻春就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面临的基本情况、共性问题、工作困难、创新举措展开了讨论。林竹、李维林、王永军、徐珊珊、刘娜娜、吕宁参观了济南市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并与金茂地产济南分公司就学生培养、社会实习基地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与磋商。刘玥、周庆华、宋小霞、王忠山、张柏寒、邹雪倩、王骋、袁淑娟、范泽斌、孔令奇基于本学院的宿舍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交流了学院在加强宿舍管理与宿舍文化、构建班级和宿舍安全网络体系的做法与经验。刘志业、王萌、李玉蓉、姜楠、孙钰、徐孝刚、刘晓凤、曲珊娜、王超从制度支撑、管理制度、学生兴趣、课程体系等多层次、多角度分析了学校美育教育工作落实面临的实际问题,并提出了要立足学院学科特色,探索依托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在学生工作中更好地开展美育教育的工作路径。辛莹、张倩、曹晓习、石海英、范琳琳、郑柔澄、张本明、刘冰、荆悦、李进、冯洲靖立足于本单位学困生帮扶工作的积极探索与工作实效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完善全过程学困帮扶工作机制方面达成共识,认为要从建立学风失范预警、开展学业帮扶,发挥榜样力量、实现心态转变等方面入手,切实解决学生面临的学业困难。

本期工作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旨在推动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门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展开更为深入、广泛的交流与互鉴,进一步提升职业能力、凝聚育人合力,建立辅导员工作研讨和能力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学校辅导员队伍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结合校区实际,也开展了交流和研讨活动。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姚蕊 郭迪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