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建司法部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1日 18: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7日下午,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舒国华率团访问山东大学,就共建司法部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工作进行座谈。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参加座谈并讲话。

座谈中,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从团队组建、推进基地实验室建设、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聚焦国家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四个方面介绍了基地的进展情况。在与会人员交流环节,舒国华表示,本次合作对于造福国家、推动环境司法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应学习好经验、好做法,谋划好下一步的工作,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力争使双方合作做出特色、形成优势、做成权威。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司鉴处处长张效礼表示,樊丽明校长此前率团访问司法部,明确了共建司法部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的框架、内容和协议。司法部领导高度重视,提出几点意见:一是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对生态环境等部门依赖度高,当前缺乏成熟的专家团队,基地的建立将为此提供强有力的后盾;二是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员专业杂、范围分散,当前缺乏复合型环境损害司法人才储备,山大在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经验丰富,将提供有力后援;三是加强理论建设、制定鉴定标准、打造司法鉴定人教育培训基地和部级重点实验室、加强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马灵喜表示,司法厅将全力配合,积极促成此次合作,并以此为契机,争取在省级层面从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广泛合作。

樊丽明在讲话中肯定了本次座谈会的成效。她表示,本次座谈明确了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重要意义和紧迫需求,进一步明晰了司法鉴定机构设置的职能定位。学校将从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实践服务三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学校各部门要通力配合、分工协作,尽快落实签约仪式日程和专家名单,力争做好基地建设。樊丽明回应了与会人员交流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要求各部门积极分工配合,优化人事政策和人才培养模式。在研究基地建设初期,要根据需求进行归纳整合,实行供给侧改革,使山东大学现有资源和待投入资源能够做到供需适用,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综合处、司法鉴定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山东大学校长助理、社科院院长邢占军,党办校办、人事部、科研院、社科院、财务部、资实部、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化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舒国华一行四人还先后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数学院和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对共建基地的前期准备、资源优势和合作基础进行实地走访和考察。曹现强与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院长高振会一同参观并介绍了有关情况。

为做好共建基地准备工作,山东大学整合法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海洋科学、化学等多学科力量,组建了生态环境污染物鉴定与溯源技术团队、环境变化生态效益团队、生态环境损害政策法规研究团队、生态资源资产核算团队四个科研团队。已在青岛建立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测试中心,中心下设7个功能实验室,为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做好前期准备。学校从学术期刊建设、环境法医学学科建设、开展学术交流等方面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号召,围绕黄河流域治理召开跨学科研讨会,向山东省提出了政策建议。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王雅迪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