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19年新增博士生导师培训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1日 10: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8日至19日,山东大学2019年新任博士生导师培训会举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鲁统超作专题讲座,邀请优秀导师作指导研究生经验交流,组织进行了分会场讨论座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并举办了导师沙龙等系列活动。

刘国亮以“致力于培养最富创造力的研究生”为题,解析了研究生教育所处的时代坐标、创造力内涵和谋划改革发展三部分内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居于国民教育顶端的研究生教育被赋予新使命、新挑战,在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征程上,要发挥创新引领和战略支撑作用。研究生教育已经进入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新时期,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校之路。创造力培养是高质量研究生的重要特征和目标,通过理论层面剖析“创造力”的内涵和框架,提出激发创造力的实践办法,包括延揽可塑性人才、建立交叉融合的知识观、知行统一的培养过程和团队化协同育人方式等。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学校人才培养的初心和使命——为国育贤,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大局同向,与世界科技的发展大势同行,在学校整体事业发展的大框架中寻找力量,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以追求卓越、交叉融合为导向,以开放合作、协同发展为主题,依托强院兴校战略,敢担强校兴国使命,在建校一百二十周年之际交出一份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答卷。

鲁统超对新出台的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阐明奖励体系和资助体系改革的出发点——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提供贯穿成长培养全过程的生活保障和学业激励。师德师风建设方面,鲁统超希望导师们要有敬畏之心,不懈追求更高的学术造诣,秉承执着的学术理想,紧随先进的教育理念,关注学科前沿,提高业务水平;要有视野站位,关注国家和社会需求,以为国育贤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影响并引导学生,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要有广阔胸怀,带给学生一个公平正义、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营造一个有温度、有空间、有保障的成长环境。

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导师步宇翔、经济学院研究生导师李齐云从如何铸魂育人、怎样建立和谐师生关系、如何指导学生从事科研、如何引导学生创新等方面漫谈心得体会,并展示了他们辛勤育人的丰硕成果。导师沙龙环节,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徐先蓬交流了近年来发生的师德师风失范及研究生学术不端案例,分析了学校学位论文质量数据,带给导师们警示和启发。

在讨论和座谈阶段,设文、理、医、工四个组,大家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途径、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与研究生培养、长学制贯通机制与创新人才培育、开放合作的育人视野与国际化办学思路以及新一轮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

本次导师培训充实和强调了立德树人使命职责,强化了师德师风教育,并首次增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环节。未来工作中研究生院将进一步提升导师队伍建设水平,推动基层培养单位在岗导师的培训交流,推动导师国际化水平提升,加强导师培养质量监测,为导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职责提供保障。

2019年新增博士生导师和部分导师代表,研究生院、齐鲁医学院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李啸闻    摄影:谢江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学娟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