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社科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1日 10: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7日下午,人文社科研究院党支部在中心校区明德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邢占军以“牢固树立‘强校兴国’的抱负,不断提升人文社科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为题作专题报告。

邢占军首先谈了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重要意义的认识。他表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可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的动力。山东大学目前正处在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通过这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可以帮助山东大学秉承“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确立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提高站位,提升格局,为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

邢占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中列举的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一是人文社科学科“大而不强”问题突出,主要表现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有待加强;学科“有高原、缺高峰、无尖峰”现象突出;学科方向重复设置,学科协同发展、交叉融合不够。二是人文社科学术“大而不强”,主要表现在问题导向不明显,习惯于关门搞研究,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敏感度较差,对时代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研究的能力较弱;原创能力不强,高水平代表性成果不多;研究特色与优势的传承后劲不足。三是人文社科话语体系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话题设置与传播能力亟待提升;走向世界的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太少,对外传播的渠道有限;国外高校研究机构共建学术研究机构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科研深度合作不够。四是人文社科评价体系总体不利于做强,主要表现在仍然偏重于数量评价,没有从根本上建立以质量主导的评价模式;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学术评价体系,纳入评价的成果类型较为单一;评价形式较为单一,评价主体不够多元;激励体系有待完善。学校较长时期缺乏对重大科研贡献的激励措施,没有有效调动起人文社科学者的从事科研活动的积极性。

邢占军表示,不在主流,难成一流。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的发展必须与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人文社科“由大到强”的根本转变,蹄疾步稳地向一流大学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是加快实现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根本遵循。邢占军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顶层设计,狠抓政策落实,加快实现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一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并用以指导实践,为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提供根本遵循。二是培育造就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为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确定目标定位。三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走在前列,强化山东大学人文学科“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特色。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建设新型智库,为山东大学社会科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提供引擎。五是发挥评价激励的导向作用,为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提供重要支撑。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成员、人文社科研究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专题党课。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梁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学娟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