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成立暨本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1日 19: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成立暨本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副院长张士海、副处级组织员齐子萍等党校兼任干部以及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仪式。

马晓琳宣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关于成立学院党校的决定。她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要结合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培训主线,把党校建设成为党性教育的“红色殿堂”、能力提升的“实践课堂”和生动活泼的“立体讲堂”。

张士海为培训班作首场辅导报告,以“肩负历史使命,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理解。张士海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三个维度具体阐释了初心的含义。一是在理论逻辑上,《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理论起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观的理论起点。从《共产党宣言》到马克思恩格斯晚年著作,从列宁著作到毛泽东思想,都内含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以人民为中心。马克思主义正是依靠人民才找到了发展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正是在中国国情下中国人民如何实现自身解放的历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时空条件下对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表达。二是在历史逻辑上,“不忘初心”在一定意义上是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如果“初心”出现偏差,就会出现严重问题。张士海教授就苏共亡党亡国的原因进行了现场互动,又从人民的角度阐释了其原因。苏共的兴衰成败及中国共产党98年来探索建设服务型政党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党必须站在人民立场,将人民群众放在突出位置。三是在实践逻辑上,党在十八大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看到我们将人民举过头顶带来的巨大成就,也不能忽视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现实需求和问题指向。通过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需要关注社会矛盾和理解不同时代内涵的必要性。就如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张士海教授给出四条方法论原则:一是将中国立场与世界眼光相结合;二是将现实需要与历史反思相结合;三是理论坚持与理论发展相结合;四是部分阐释与整体把握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是学院党委充分调研、论证、沟通后决定成立的,前期制定并经学院党委会通过了《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工作条例(试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的成立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背景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山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引领作用的创新举措,也是进一步推进学院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一环,未来将在党员培养、理论学习、思想宣传上发挥重要阵地作用。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包蓓蓓    摄影:刘灵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舒凝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