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剑桥大学-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班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5日 16: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9日-11日,由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主办的“剑桥大学-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班”在青岛校区华岗苑举行。剑桥大学Judge商学院创新教育中心Shailendra Vyakarnam教授、剑桥大学剑桥企业中心国际关系与拓展部负责人Shirley Jamieson女士共同授课。学校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出席相关活动。

张永兵强调了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性,围绕创新创业工作,他建议可以从树立自主创新意识、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完善鼓励创新和保护创新的机制体制以及营造良好社会创业环境这四个方面多做努力,进而打造适合的创新生态系统,最终达到服务社会的目的。郭邦礼从人才培养角度强调了学生具备创新创业理念和能力的重要性、必要性,鼓励来自一校三地各个学院和单位的学员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多交流,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他号召更多老师投身到对学生的双创教育事业中来。

三天的培训将讲授与小组互动和汇报相结合,Shailendra Vyakarnam教授从创业的普及教育、创业教育的通识理念、创意生效的核心课程、企业家精神以及如何培养它、如何走好创业第一步、剑桥大学的创业课程设计及系列活动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认为,很难去教给学生如何创业,大学在这方面的主要功能应该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理念、思维和能力,提升个人的自我效能,进而帮助他们更好地创业。他表示,剑桥大学的创新创业工作基本都是跨学科的,非常注重学科之间的碰撞和协同。他详细介绍了剑桥大学针对不对阶段的学生创业者所组织的活动,从企业家周二之夜、Start-Up weekends、创新创业比赛、组织学生与企业家的社交等小活动,到暑期学校、聚焦博士和博士后科研创新的ETECH项目、常规创业指导、团队建设,以及后期孵化、投融资等,他强调学校在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提供的体系化、可持续性的支持的重要性。在小组互动环节,Shailendra Vyakarnam鼓励学员从山东大学、山东省的大环境出发,讨论能否开设剑桥课程和相关活动的可行性,以及如何将剑桥的有些活动进行改善,进而开发出适合山大和山东省的项目。各小组对在山东大学的创新创业课程系统的可行性课程设计、能邀请到大学做创业演讲的企业家模范榜样理想人选,创业者在商业熟悉度、社交技能、人员相关三方面应具备的能力等作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和成果汇报。活动最后,张永兵为全体学员颁发了剑桥大学结业证书。

2018年5月,山东大学与剑桥大学签署了为期三年的“山东大学创业生态系统发展项目”合同议案书,旨在促进两校合作,加深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深度交流。本次“培训培训者”项目也是双方合作重要内容之一,通过高强度的沉浸式课程,促进科学家和技术转化人员了解创新创业,同时推动转化自身创新理念。

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参加相关活动。来自本科生院、工程训练中心、管理学院、微电子学院、艺术学院、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海洋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商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的23名教师参加了培训。青岛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青岛国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及部分校友旁听了相关课程。


【供稿单位: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作者:王芮 胡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天弘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