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青岛校区公共课教学专题会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3日 09: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2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青岛校区公共课教学专题会,广泛听取相关公共课支撑学院及职能部门意见建议,谋划青岛校区公共课教学组织管理与人才培养工作。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主持会议。

仝兴华在讲话中回顾了山东大学在青岛办学的初心和办学史上的辉煌,阐述了教学工作特别是公共课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回应了相关学院在教学工作中的疑惑。他强调,大学的育人功能永远是第一位的,而公共课教学是育人的基础性工作,“立德树人”“以本为本”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全校各职能部门要提升站位、强化担当,为学院教学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对于青岛校区教学工作,仝兴华提出五点要求:第一,青岛校区作为山东大学深化综合改革的示范性校区,要敢于打破一切制约发展的瓶颈,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学院办学主体地位。第二,完善教师教学有效机制,有条件的学院可以自身承担部分公共课教学任务,也可以聘任校内相关学科或校外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承担教学任务,科研机构要积极承担相应学科的公共课教学任务。同时,要为老师的科研工作和学科发展提供顺畅的渠道。第三,要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契机,发挥校区办学优势,强化学科交叉,厘清学科归属,加强公共基础课课程群建设。第四,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和实验教学;外语教学要与学科结合,注重实践训练,完善外语免修制度,加强全英文课程建设,引导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第五,进一步完善校区体、美、劳育人功能,创新工作机制,注重氛围营造;体育教学要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为目标,构建体育教学多元评价机制。

曹现强代表青岛校区对学校领导、相关学院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感谢。他说,青岛校区启动运行三年来,本科教学工作采取的是一体化管理运行机制,学校领导多次到校区调研,谋划校区发展,相关学院对青岛校区的教学运行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撑,公共课教师克服各种不方便因素,有效保障了青岛校区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目前,校区教学工作到了进一步总结提高的时候,今天的会议是对校区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研究,是对三年来校区公共课教学以及相应教学改革形成的经验的全面总结,会后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根据会议达成的共识,形成青岛校区人才培养及公共课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会上,青岛校区公共教学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刘保东介绍了青岛校区自启动运行以来公共课的教学开展情况。相关支撑学院负责人就青岛校区公共课教学工作在制度保障、人员派出、教学组织、教学研究、课程建设、监督考核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别作了发言,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及保障举措,纷纷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学校一体化发展战略,做到未雨绸缪,精心组织,努力保障青岛校区公共课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学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青岛校区公共课教学工作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建议。

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艺术学院、数学学院、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支撑青岛校区公共课教学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学工部、人事部、财务部、研究生院等部门及青岛校区相应部门负责人,青岛校区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本科生院、青岛校区本科生教育办公室相关人员及青岛校区公共教学管理服务中心各学科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适应青岛校区办学面临的新形势及“三区四基地”办学定位,完善、理顺校区公共教学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共课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公共课教学各项管理体制和部门职责,体现了学校推进资源共享、一体发展的战略优势,为青岛校区公共课教学组织管理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也为继续探索跨校区公共课教学新途径提供了明晰的路径。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王建立    摄影:周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谷云红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