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卑尔根大学-山东大学医学国际暑期学校结课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31日 14: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0日至8月29日,来自挪威卑尔根大学生物医学系的10名研究生与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部分师生共同参加山东大学2019年度国际暑期学校特色国际项目:卑尔根大学-山东大学医学国际暑期学校(Bergen-SDU International Summer School for Medical Students),并体验了丰富多彩的科研、学习、文化交流等项目。

聚集学科前沿,依托最新成果开展科研训练

本次国际暑期学校聚集临床医学尚未解决的神经性和代谢性等重大疾病,以调控重大疾病的生命物质代谢通路为出发点,围绕卑尔根大学生物医学系在基础医学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设计科研训练课题。

在前期课题背景和前沿进展讲座中,来自卑尔根大学的Mathias Ziegler教授和山东大学方浩教授分别介绍了包括特定代谢性疾病发生过程的作用机制和智能化药物设计等转化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方法,讲解了生物医学和药物设计软件培训,并分组设定科研课题。小组成员共同学习、攻关,提交科研报告并探讨可能的药物干预途径。

参加学习的学生来自临床医学、公共卫生、护理和药学等多个学科,谈到暑期学校收获,他们纷纷表示这次科研体验式的学习让他们理解了从疾病发生机制研究到药物研发的全景式转化医学研究过程,开阔了眼界,也为今后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依托高端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

本次国际暑期学校的顺利实施,得益于山大与挪威卑尔根大学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国际科研合作。近期,挪威卑尔根大学Rolf Bjerkvig教授联合山大中挪脑科学合作项目负责人李新钢教授共同申请的“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的合作研究”项目获得挪威教育部三年资助。参加暑期学校的学生参观了山东大学中挪脑科学合作项目实验室和齐鲁医学院高等医学研究院科研平台,对山大转化医学研究领域的良好实验条件和高水平科研平台有了深入的了解和体会。

2019年,山东大学与卑尔根大学联合申报的“脑科学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正式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本次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基于双方前期丰硕的合作成果,通过体验式和案例式的科研训练,探索两校生物医学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科研体验式学习,“三跨”经历增强团队协作

本次国际暑期学校的学生来源于卑尔根大学生物医学系和山东大学齐鲁医学各学科,因此参加学员具有“跨学科、跨院系、跨国界”的特点。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三跨”经历和科研团队合作意识,暑期学校开始前将来自各学科的研究生随机分组,围绕具体的科研课题开展合作攻关。

在中外教师团队的课堂教学和科研实训的基础上,每名学员不仅要完成自己的课题工作,还需要与团队其他成员就分配的科研课题进行集体汇报 。在课题汇报阶段,团队成员根据团队分工,分别汇报团队研究成果和科研体会。

通过上述科研体验式的学习,不仅让中挪两国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了友谊,还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团队协作能力,为两校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探索了新的模式。

跨文化交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结业仪式上,齐鲁医学院副院长王凤山和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处处长刘奇迹分别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祝贺同学们在暑期学校学习过程中克服困难,完成学习,提升了能力,并希望同学们为今后两校交流与合作提出建议。

参加暑期学校的山大同学表示,近两周与卑尔根大学学生的共同学习,不仅提升了自身的英语交流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而且进一步了解了山东大学在科学研究和对外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

期间,卑尔根大学学生到山东大学传统文化体验基地参观体验,通过穿汉服、学礼仪、学碑拓,了解中华文明的厚重历史与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此外,他们还参观了齐鲁医学院院史馆,感受齐鲁医学百年历史;走出校园,体验济南风土人情,感受泉城悠久的历史与现代文明。来自卑尔根大学的学生表示,在山大学习期间已经深深地爱上山大,希望未来再来山大。

创建于1946年的卑尔根大学(University of Bergen)是挪威一所综合性大学,现有学生近1.7万人,也是世界大学联盟(WUN)和欧洲著名大学联盟科英布拉集团(Coimbra Group)成员之一。2018年10月卑尔根大学校长道格·R.奥尔森(Prof.Dag Rune Olsen)访问山东大学并与山大校长樊丽明共同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为进一步落实两校合作交流机制,卑尔根大学生物学系与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共同合作,探索联合举办医学国际暑期学校特色项目,以促进两校师生新型合作交流机制。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方浩    摄影:陶书佳 李艳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