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学子参加全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井冈山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3日 08: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暑期,山东大学组织部、学工部在济南、威海、青岛选拔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新聘辅导员、学生骨干共155人组成本科生党支部负责人培训示范班,参加全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井冈山专题培训班。

在“航天历程”专题讲座中,航天英雄刘伯明以自己的亲身亲历讲述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传递“即使我们回不去,也要让中国国旗在太空中高高飘扬”的航天精神;在“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互动教学中,革命烈士刘光典的儿子刘玉平与中国核试验基地的开拓者张蕴钰将军的儿子张旅天讲述了父辈为民族复兴的奋斗故事;在“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课上,学员们在鲜活的革命斗争史中感受先辈的伟大人格魅力,自觉弘扬井冈山精神;在茨坪革命旧址群、小井红军烈士墓、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现场教学课程中,学员们祭奠革命先烈,聆听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感悟信仰的力量,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在八角楼现场教学过程中,学员们参观了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在茅坪村八角楼居住和办公的原状陈列,学习思考“以农村为中心”“工农武装割据”的革命思想,深刻认识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规律与独具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井冈山时期,根据地缺衣少食,困难“有时真是到了极度”。但是,我们党的领导军民不畏强敌、不畏艰难,开展积极的生产自救和反封锁斗争,多次取得反“进剿”“会剿”胜利。学员们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在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上开展挑粮体验活动,重温《朱德的扁担》故事,切身感受到红军身先士卒的优良作风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步云山练兵场实景体验红军投弹、打靶,跨越障碍墙,穿越封锁线,前线救护,火线挑粮,抢收南瓜,独轮车支前和“反围剿”阻击战等,锤炼领导力、意志力和协作能力,提升团队精神。


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在黄洋界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实地参观了红军当年依靠井冈山人民修建的“竹钉防线”,重温“三大纪律”,勇当排头兵,急行军,前线救护,自做红军餐,真切体会红军当年的艰苦环境,与军民鱼水深情;学编红军草鞋,聆听“20天与20万双的草鞋故事”,开展编草鞋竞赛等活动,学员们在体验中学习红军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永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经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丁冠森表示,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我们仍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增强党性修养,对党忠诚,勤奋学习,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为实现中国梦和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学生骨干张明臣表示,我们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继续保持实事求是闯新路的勇气和作风,不断创新发展思路,为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贡献力量。2019年新聘辅导员修丙楠表示,我们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艰苦奋斗攻难关,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郭迪表示,我们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注重学生需求,进一步落实“三访”“四进”等制度,增强工作实效性,促进学生工作队伍转理念、转思路,用实际行动增加学生获得感、幸福感。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周新洋 郭迪 王振宇    摄影:周新洋 郭迪 王振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一哲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