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美汉字,美在暑中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4日 10: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汉字,美在形体,美在文化,形、音、义、书,层层开花,每一个研究者都能在方寸之间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

7月15日至19日,暑期学校“大美汉字”在中心校区文学生活馆开课。该课由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超教授担当主讲,青年书法家施晓彤担任实践教学助教。“理论+实践”的教学方式为参与者提供了理解汉字智慧、体验汉字审美的独特视角。

19日一大早,年过古稀、体弱多病的徐超教授,带着数百张精心制作的汉字和书法小品PPT,带着防止意外的药品,走到同学们中间。

在徐超教授眼中,书法、文化、美育,一脉相承。他的课件主要是采用“图说”的形式。“图”主要是指书法作品,“说”就是讲解文辞、文化。课件U盘里共有16个专题,有古文字释读专题,集中了他多年来的创作精品,主要有金文、行书、隶书等书体,有斗方、团扇、折扇、册页、对联、匾额、立轴、中堂等多种形式,有书法原作,有随文讲解。形式多样,充满创意。

徐超教授对课程的设计集中体现了他教学理念。简言之,他是想通过书写的文辞、创作的书法以及古文字的构形寓意,形象化、艺术化地揭示深藏其中的文化内涵、民族精神以及先民智慧。登上讲台他就说:美的阅读——美的欣赏——美的陶冶,这是他的读书三部曲,他愿意以学生喜闻乐见、深入浅出的方式,与学生分享乐趣、分享收获。

一周课程中,学生们在毛边纸、瓦当纸和扇面上写隶书、写楷书、写山大校训。东北亚学院吴振东同学在他的山大日记中写道,“课程的安排很巧妙,上午听徐超老师讲课,领略汉字无限风光,下午跟施晓彤老师披挂上阵,泼墨挥笔,正所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

管理学院学生梁正印象最深的是“U”型互动课堂,“老师更喜欢坐在同学之间和大家零距离地交流讨论,总是希望作为学生的我们能多说、多问,我想,这样的教育教学更能消除师生间的距离,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梁正也希望这种教育教学能够运用到自己所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中。

软件学院学生田一岚对徐超老师以象形或者会意字为其解读古文字的场景印象深刻,“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汉字之美,美在文化;汉字之美,美在智慧;汉字之美,美在形体’。”

梁正则被施晓彤老师的书法教学所吸引,“看着自己的毛笔字从歪七扭八毫无章法变到至少有了‘书写的意识’和青涩的间架结构,无疑是一种莫大的安慰与愉悦。”

从象形文字到现代汉字的演变,从《兰亭序》到《东方朔画赞》的赏析,从挑选笔墨纸砚毡到书写扇面,为期五天的课程结束了,但艺术之路的探索永无止境。“大美汉字”唤起了同学们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向往,为他们打开了一扇艺术文化殿堂的大门。

“我想,数年后,我仍会记得徐老师的‘枕榻养颐之作’,仍会记得‘休轻追七步,须重惜三余’,仍会记得‘饮河逐日,御气行天’,仍会记得徐老师的四句箴言……”文学院学生柳依依在结课作业中这样写道。

从龟甲兽骨到青铜器,从巫卜之言到礼仪制度,从书画同源到表意符号,汉字,让人置身于一个个闪烁智慧与文明的时代,延续着中华文化的传统血脉。“大美汉字”从课程设置到教学实施,从教学内容到治学态度,都在努力让书写汉字的我们成为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    摄影:卢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