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一校三地未来科学营各分营活动展示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2日 17:18 点击次数:

iCAN北斗星光未来科学营(软件园校区),围绕国家战略进行芯动能与集成电路、北斗新时空智慧物联与大数据通识讲座,开设单片机微处理器入门、编程思维与实践、模拟数字趣味电路制作、常见电子仪表使用、创新项目实践课程以及信息检索、论文写作、自信表现与精准表达系统性内容,注重每个营员的个性指导、过程培养、能力提升、科学测评。学员们参观了天星北斗等企业,创意组团积极备战国际iCAN青少年创新创意大赛展评活动。

精英创业家未来科学营(中心校区),开设了企业经营模拟沙盘、解构知名企业商业模式、认知典型行业(网联网、金融、地产、人工智能等)等课程,涵盖企业人力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等多方面,多角度、全方位为营员们提供启发式指导,结合小组创业项目实战,提高营员们的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创新创业思维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智能制造和机械臂未来科学营(兴隆山校区),开设了智能制造的VR技术应用与实践、机械臂拓展应用、玩转3D打印等实践课程,营员亲手实践配置,现场协作与编程,对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进行真实考核;组织前往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浪潮等部分企业开展认知实验和实景交流学习,使营员近距离感受高科技产品和智能制造的魅力。

水中机器人未来科学营(兴隆山校区),联合北京大学开设了魅力机器人课程,结合详细讲授创新技术概论等内容,发挥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创客平台优势,利用智能硬件及简易材料,组织营员制作简易水面垃圾清理机器人,并通过水池进行竞技、湖面航行等环节展示和评选,择优积极备战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

体能与竞技未来科学营(千佛山校区),开设了健康管理与科学健身方法、动作技能学习与运动控制、运动损伤与防护等课程,结合定向越野,五维能力体验式拓展训练、足球专项体能与技战术训练等课程提升营员体能与竞技战术水平和综合素养。

菁英数学家未来科学营(中心校区),围绕数学学科前沿领域、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应用,开设基础数学导论、基础数学重难点解析、前沿科技中的数学应用、数学建模、论文写作、竞赛数学导论、公众表达与沟通等课程,课程设计突出学科的基础属性与应用属性,注重过程培养、团队协作、综合能力提升,提高优秀中学生对数学学科的认识和了解,提升对数学相关学科研究的兴趣,探索中学数学教育与大学数学教育更好的衔接途径。

至学齐鲁人文营(中心校区),开设了山大校史与文院历史、论语中的趣味故事解读、电影画幅、出土文献与小说、四大名著、现代文阅读、国学经典阅读以及作文写作等课程。课程设计旨在增强学生人文修养,让学生对高校中的人文社科研究形成粗浅但形象的认识,对学生高中阶段人文观念的提升有所助益。

博雅通识人文体验营(中心校区),发挥山东大学综合性大学特色及文史见长优势,开设历史学专题、传播学专题、外国语专题、文学专题、哲学专题等五个不同学科的课堂学习,以及山东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等参观活动。课程设计注重提升高中生的人文素养,激发学生对人文学科的兴趣,加深他们对山东大学的了解和热爱。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心校区),以“感悟新工科”科技创新文化体验为主题,开设了“中国北斗,世界科技”等讲座,结合虚拟现实、无人机、机械臂、智能汽车等课程激发了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养了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生态环境未来科学营(青岛校区),开设了人工湿地水质净化技术、云雾化学观测、污水生物脱氮、无碳能源的终极利用—氢能、生态环境规划等讲座,介绍环境问题的多种前沿方法,在科学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时,追根溯源、寻其本质;组织前往国家深海基地近距离观看“蛟龙号”及其投放船,深入了解“蛟龙号”下潜活动中所应用的海洋科学知识,前往海水淡化厂,深入了解海水淡化流程,学习大型海水淡化设备的处理流程,了解海水淡化的最新工艺。

魅力光电科学营(青岛校区),发挥新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中山东大学光电学科优势,开设了光电信息类专业的内涵、多姿多彩的光影世界、激光与红外领域的前沿科技与应用等讲座和课程,结合基础教学实验室、公共创新实验中心及激光与光纤实验室的实景参观、实训,引领营员走进炫丽又真实的光电世界。

智慧海洋未来科学营(威海校区),秉承“心系国运,探索不已;观海听涛,求实问真”的理念,将国家战略需求、学科发展动态、学院现有科教实况有机结合在一起,开设生物的海洋、魔幻与守恒的化学海洋、海洋生态灾害及其防治、海洋牧场及其运用管理、大数据海洋学等课程,结合科学实验设计、实地参观海洋学院生物测试中心,促使营员深切地感知海洋学科的魅力及其实用价值。

菁英物理未来科学营(威海校区),从空间物理与空间天气学、行星科学、天体物理学、卫星导航与遥感、原子核与核天体物理和材料物理六大模块开展了系列空间科学和应用物理专业的前沿讲座和卫星导航实验、粒子探测器实验、天文观测实验等专业实验课程,提高营员的创新能力,开拓他们的视野,真正做到“闻天逐日、探物究理”。

人工智能未来科学营(兴隆山校区),围绕新动能重点领域方向之人工智能软硬件信息控制技术,具体针对单片机和嵌入式原理应用、智能车基本原理与设计等进行理实一体知识授课,在了解无人驾驶技术、认识智能小车软硬件建构模型的基础上,在赛道上进行实践练习等,为智能车进行课赛结合、任务驱动的项目开展实践和准备。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