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一校三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系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6日 14: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5日,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系统暑期工作会议在威海校区举行。威海校区副校长夏利东致辞,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亮作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工作综述,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处长吴丙新、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曹枫林、青岛校区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李德春、研究生院副院长万熠先后作工作报告。

夏利东在致辞中说,威海校区发挥百年山大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开拓创新、立足特色、追求卓越,办学综合实力蓬勃发展,在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一体发展战略框架下,正逐步成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亮点。研究生教育是威海校区整体办学水平提升的重要支柱,为学科建设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撑,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学科平台支持,也为凝练学科方向提供了重要抓手。在一校三地、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下,威海校区研究生教育正在瞄准统一质量、统一标准,奋力拼搏,融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规划中,成为校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乃至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贡献。

刘国亮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只争朝夕,致力于培养最富创造力的研究生”的报告。报告解析了研究生教育所处的新的历史坐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研究生教育要发挥创新引领和战略支撑作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要素,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了新机遇新平台;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为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内涵发展指明了道路;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即将召开,研究生教育步入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围绕“致力于培养最富创造力的研究生”,刘国亮分析了创造力的内涵、要素和影响因素,并推导出培养创造力的工作框架,还介绍了研究生教育新一轮综合改革、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发展的基本构想,提出交叉融合、分类培养、开放创新、激励引导等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在大会总结阶段,刘国亮对研究生教育工作者们提出建议:研究生教育不仅面向需求,更要引领需求;要做强学院,依托学科,尊重培养规律和特色;建立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育人观;以更高的站位看待教育事业,以研究的视角审视日常工作。

吴丙新介绍了威海校区研究生教育发展概况,重点分析了校区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在规范化培养、科研创新培养、国际化培养等方面的探索与努力,并认真梳理了校区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他提出,校区将根据研究生教育综改方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升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曹枫林汇报了齐鲁医学院以质量为核心推进医学研究生创新发展的情况,介绍了医学研究生教育的基本状况和培养特色,重点讲述了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的情况,包括多措并举提高生源质量、向培养重要环节精准发力、全面提高国际化培养、重视教育教学研究、严把学位论文质量五大模块。

李德春基于青岛校区的发展定位和学科育人平台建设,提出构建科学、有效、多元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他介绍了凝练新兴交叉学位点建设方向、探索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模式、完善“政产学研”实践基地建设机制等重点工作的谋划。

万熠以聚焦内涵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题进行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汇报,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的特点,从分类指导尊重个性,分类培养注重差异、建设课程资源共享、过程管理强化保障、激励引导追求卓越等方面,提出研究生教育走内涵发展道路的可行性路径。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和学位办公室负责人作了相关工作汇报。控制学院副院长常发亮、文学院副院长李剑锋分享了学院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会议在分组讨论阶段,人文、社科、理学、工学、医学相关人员分别就学科特色和研究生培养问题,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出了诚恳建议,并分别作了总结汇报。一校三地各教育教学单位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研究生秘书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李啸闻    摄影:刘波 于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