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联席会推动一校三地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1日 11: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0日上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一校三地教育教学联席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成长成才,就如何提高人才培养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展开研讨。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近期对学生工作的批示指示和有关学生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学生工作责任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细致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新问题新情况,提出切实管用的系统性举措,协调全校,织密网络,形成强有力的学生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一校三地学生工作。

仝兴华在研讨讲话中表示,要着眼人才培养全过程,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全育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度,对人才培养工作进行系统研究,完善学生培养方案,注重协同、主动推进,推动工作整体进步。

会议提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从人才培养全链条全过程检视环节漏洞。二要解放思想,转变思维。系统设计和改进人才培养方案,以此为根本准则,做到专业培养方案和拓展培养计划紧密结合。三要不忘初心。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工作对象在变,不变的是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要针对学生新特征作出新改变、采取新举措。四要系统推进。教育教学各部门要共同研究人才培养工作,通盘考虑本硕博、继续教育、国际教育,加强统筹,形成人才培养工作的系统性成果。五要因材施教。更新助学思维,思想教育与心理教育相结合,全面推行本科生指导教师制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责任制,提高各支队伍育人能力。六要注重落实。强化落实机制,各项要求要明确责任,落到实处,落到个体。

研工部部长鲁统超、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亮、国际部部长孙凤收、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威海校区学工部部长王景瑞、青岛校区学工部部长宋作标等分别围绕暑期重修班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研究生在校修业年限、师生关系、思政与导师队伍配合、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导向等问题提出建议。大家表示,一要完善学生暑期重修管理机制,严格统一考核标准,有效发挥暑期重修班助学助困的作用;二要综合、全面、系统地梳理学生工作问题,强调各支队伍、各个单位育人工作的重要性;三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协作交流,完善立德树人协调机制;四要将科研、育人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加强对导师队伍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的培训;五要实行趋同管理,推进留学生教育教学,开发共享平台,加强国际辅导员队伍建设。

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有关负责人提出建议,要提高导师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度,强化辅导员谈心谈话制度;要深入剖析学生学业困难的具体原因,建立学业困难评估机制;要建立人才培养的协同配合、评估考核和保障支持机制。

会议由学工部部长周作福主持。校团委,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继续教育学院,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思政培训中心办公室,工程训练中心,齐鲁医学院学生处,威海校区教务处、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学工部机关科室全体成员、一校三地学工部门有关人员、部分2019届新聘辅导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陈晓 万云飞 郭迪    摄影:王振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