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五老”学生德育辅导员深入学生推进落实三全育人工作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7日 20: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聘任的54名“五老”学生德育辅导员,面向党(团)支部、班级、宿舍、社团开展结对工作和主题宣讲活动,推进落实三全育人工作。

感悟时代变革,读懂中国发展。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资源,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力量。老同志参加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有利于帮助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趵突泉校区举办“我和我的祖国”读懂中国系列活动,邀请学院原党委书记王晋臣、原副院长徐贵法、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于红霞教授,与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分享了经验感悟。文学院为响应教育部关工委开展的“读懂中国”活动,组织学生对吉发涵教授、王平教授进行采访,挖掘老教授的心路历程和科研写作经历。管理学院聘任白洪声教授与2017级党支部结对联系,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召开座谈会,从学科学习、道德情操、人格培养等多方面引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历史文化学院分别邀请了学院退休老教授林明、郑群来学院与学生座谈,并前往赵凯球、张熙惟两位老教授家中进行了采访。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思想根基。“五老”同志在原工作岗位上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具有较高的政治敏感性,是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的引领者。

4月3日,山东大学启动首批“五老”担任学生德育辅导员聘任工作以来,外国语学院、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学院分别为担任学生德育辅导员的“五老”同志颁发聘书,开展班级、宿舍、支部等结对和主题宣讲。药学院开展“一颗红心”系列教育活动,邀请学院原党委书记赵翠萍作了“我和我的祖国”专题报告,以老一辈的成长历程为引,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重大发展和进步。物理学院张承琚教授与师生进行座谈交流,寄语与会师生,踏实求学、潜心向学,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物理人”。管理学院郭子亭教授与2018级工商管理类七班学生交流座谈,从做人和学习两个方面对同学们给出建议,提出做人要有政治信念、家国情怀,怀感恩的心,做正直之人。

榜样的力量 前行的方向。“五老”同志在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各个时期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是广大青年学子学习的榜样。工作启动以来,各学院通过交流座谈、党团活动、主题宣讲等各种活动形式,引导广大学子接触老同志、了解老同志。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与山东大学学生书画协会在千佛山校区举办了“读懂中国”书法交流会,邀请学生德育辅导员张传聚教授,以书法为载体,分享学习生活经验,交流科研历程。护理学院邀请退休辅导员魏平与学生骨干面对面交流分享学习、就业规划等方面的经验。国际教育学院原党委书记姜苏华、原院办主任张维娜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回顾了学院人才培养的发展历程,用生动的事例鼓励同学们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勇担“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时代责任。基础医学院聘任了国家级教学名师高英茂教授,基础医学院原副院长、生理学专业刘京璋教授,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医学免疫学孙汶生教授,医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刘贤锡教授,山东省人大原常委、药理学张岫美教授等老前辈、老专家为“五老”学生德育辅导员,将老教师们优秀的精神品质传承给学生,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创造工作条件,做好工作保障,发挥首批“五老”学生德育辅导员示范作用,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作出新的贡献;组织大学生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对亲历和参与新中国建设、高校教育发展等方面的“五老”人员进行结对、座谈交流和采访,发掘和记录他们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切身感悟,以鲜活的事例教育和启迪青年一代的爱国情怀,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为实现“中国梦”而砥砺奋进。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许冠林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