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齐鲁医院多学科入选中国最佳临床学科评估排行榜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5日 15: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北京大学临床学科评估发布中国最佳临床学科评估排行榜,在参评的19个医学临床学科排名中,齐鲁医院神经外科排名第8位,血液内科排名第9位,妇产科排名第11位,入选学科数量及名次稳居山东医院首位。

此次医院临床学科排名,共涉及19个医学临床学科,包括:妇产科、儿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肿瘤科等6个一级学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心血管科、肾脏内科、内分泌内科、血液内科、神经内科、普通外科、骨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心脏外科、胸外科等13个二级学科。排名关注的重点为学科的临床质量,基于医疗服务的病案数据和同行评议的专科声誉数据采用标准化分值,两部分所占权重7:3。同时,依据临床医疗数据进行客观评估,各学科均展示前15位医院。

齐鲁医院神经外科目前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山东省神经外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中国-挪威脑科学研究中心、山东大学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山东省脑科学和神经外科学“泰山学者”设岗单位,现由神经外科门诊、脑血管病病房、神经肿瘤病房、功能与脊柱神经外科病房、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青岛院区神经外科病房及山东大学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神经内镜培训中心、神经解剖与显微外科培训中心九部分组成,开放床位260张(其中青岛院区60张),年收治病人5000余例,完成手术4800余台。齐鲁医院神经外科现有医生74人(中心院区56人、青岛院区18人)、专职科研人员9人,泰山学者4名、青年泰山学者1名,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生导师10名,主任医师18名、研究员1名,副主任医师10名、副研究员1名。学科带头人李新钢教授现担任山东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兼任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已与美国、挪威、英国、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的多家神经外科中心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先后聘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Edvard Moser和周良辅、赵继宗等10余名国内外著名神经外科专家担任讲席教授或名誉教授;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0余项、省部级等各级课题40余项,其中“十一五”子课题2项,“十二五”子课题4项,科研总经费超过3000余万元;曾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山东省十大科技成果等各级各类科技奖励80余项。目前,齐鲁医院神经外科每年发表各类学术论文约50篇,其中SCI收录超过30篇,平均影响因子超过3分。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神经外科已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和学术风格的专业,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对我国神经外科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齐鲁医院血液内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血液病学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要成员单位,山东省血液免疫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工作室。血液病学科亚专科设置齐全,包括血栓与止血亚专科、白血病亚专科、红细胞疾病亚专科、淋巴瘤/骨髓瘤亚专科、造血干细胞移植亚专科。2011年度获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连续8年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最佳医院专科排行榜中进入全国前十位。血液病学科临床资源丰富,人才实力雄厚。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名,山东省医学领军人才2名、山东大学主任医师二级岗4名、学术型+专业型博士生导师7名。制定重大疾病卫生行业诊治标准1项。近5年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00余篇,培养毕业研究生100余人。研究经费充足,纵向科研经费近5000余万元。牵头进行了10余项全国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其中完成3项,研究结果发表于血液学最权威期刊BLOOD杂志(影响因子15.1),研究结果改写了中国ITP诊治指南。血液科承担山东全省乃至周边省份危重患者的紧急救治、会诊工作,山东及周边省份继续医学教育工作,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发挥了医学研究中心的模范作用。

齐鲁医院妇产科学科是具有百年历史积淀的我国妇产科领域优势学科,为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现为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2007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卫生部,2010年)、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妇产科疾病领域分中心(科技部,2014年)、卫生部妇产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卫生部妇产科学及节育国家临床药理基地、山东省妇产科学临床医学中心(省卫生厅,2010年),拥有山东省高校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强化建设)、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岗位。学科主办的《现代妇产科进展》杂志被三个检索系统列为核心期刊,在全国具有重要学术影响。自复旦大学开展学科排名以来,齐鲁医院妇产科学科连续4年在全国妇产科名列第6/7位。该学科分为妇科肿瘤、微创妇科、妇科泌尿、妇科内分泌、围产医学、计划生育、生殖医学七个专业,其中妇科肿瘤为本学科优势专业,在全国妇产科学界享有盛誉。妇产科现有床位357张,年门诊量27万余人次,年收治住院病人18000余人次,年手术量达到10000台次。该学科现有在职妇产科医(教、技)师110人,其中主任医师22人,副主任医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79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12人,副主任医师以下的青年医师中90%具有博士学位。担任全国学会委员及省级学会副主任委员以上职务者8人。该学科自2011年以来获得纵向科研课题111项,其中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7项,累计科研经费2890.7万元。自2011年以来妇产科共发表SCI收录论文240篇,获得科技进步奖励13项,其中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该学科与日本临床细胞学会和歌山分会合作、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医学院、美国杰斐逊大学医学院、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瑞典卡洛林斯卡医学院、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校区等国际妇产科著名研究与医疗机构保持密切实质性合作关系。自2011年以来,齐鲁医院妇产科学科与上述单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1位,发表SCI论文13篇,累计影响因子71.7,聘请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担任客座教授,每年定期来科进行学术交流。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李小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