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呈现新亮点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5日 14: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山东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圆满结束,“转出无限制、转入有要求”的转专业方式在2018级本科生中全面推行。经学院报送方案、学生报名、学院考核选拔、转专业领导小组审议、网上公示等程序,一校三地共有762名学生转入其他专业学习,转专业成功率达62.5%。

作为转专业制度修订后的第一次大规模尝试,学校本次转专业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一校三地同步,学生踊跃报名,学院积极响应。在本次转专业中,济南校区、青岛校区、威海校区同步执行新修订的管理规定,取消对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的限制,学院自主制定转专业接收计划、报名资格和选拔方式,全校40个学院共投放接收计划1492人,来自一校三地的1219名学生递交申请。学院接收计划和学生报名人数均有较大增长,体现出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引领下,学校开放包容的育人环境和更具人性化的转专业制度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二是释放学院活力,推动自主个性化选才。学校取消了统一规定的考核方式和统一考试,不再划定面试分数线,选拔方式、考核内容、学生转专业后是否降级等均由学院自主确定。各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采用了笔试、面试、笔试+面试、机试等多种方式,重点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专业素养、综合素质,实现不拘一格选人才。三是转专业跨度大,最大限度满足学生要求。由于学校原则上不再限制学生转出和转入的专业类型,有22名学生从理工类专业转入文史类专业,满足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实现了跨文理转专业的梦想。四是优势专业和新兴交叉专业广受青睐。除数学、经济学传统热门专业外,汉语言文学、物理学等基础学科优势专业受到学生的欢迎,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战略新兴专业报名和录取人数较多。五是管理规范有序、组织运行平稳。按照新的转专业工作要求,重点加强了监督检查。学校成立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学校转专业工作;各学院转专业工作方案、考核选拔安排、拟录取名单等均通过学校和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在选拔考核期间,学校委派督导员进行全过程现场监督。此外,考虑到学生因跨地区考试存在的实际困难,学院采用两地分设考场或视频面试的方式进行选拔,最大程度减少学生的跨地区奔波,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

转专业工作关乎学生个人发展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高度重视。2019年4月,学校重新修订了《山东大学在校本科生转专业学习管理规定》,更加突出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对转专业工作的组织领导体系、工作程序、工作要求、过程监督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完善。今后,本科生院将继续深入调研,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把转专业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全面助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威海校区教务处    作者:亓伟 边婧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