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三届“斯文中华”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5日 08: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日,山东大学第三届“斯文中华”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在知新楼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国际教育学院代表队夺得比赛冠军,获得一等奖;踢馆队、外国语学院代表队、电气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新闻传播学院、文学院代表队获得优秀奖。

“斯文中华”国学达人挑战赛初赛以学院为单位,济南、青岛校区共32支队伍参加初赛,其中六支队伍晋级决赛,同时初赛成绩第七名的队伍成为复活队,未晋级队伍中个人成绩排名前三的选手组成踢馆队,共八支队伍参与决赛。踢馆队的七支队伍分别来自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文学院。决赛题目涉及中国古代文学、科技、服饰、建筑、医学、艺术等方面,以国学知识为主、现当代文化知识为辅,全面考查参赛队伍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储备。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哲学专业青年骨干教师邹晓东,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李树超、吴奇萍担任决赛评委。决赛共有四个环节。第一轮为必答题,每支队伍回答六个分值相等的问题并计分,最终依据得分挑选六支队伍进入第二轮比赛。第二轮为风险题,各队伍自主选择20分、40分、60分的题目,答对加分,答错则扣除相应分数。根据一二轮累计分数情况,踢馆队与得分前三名队伍共同晋级。第三轮为时事评述题,各队伍结合所给的时事材料,从国学角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角度进行阐述,最终由评委打分决定角逐冠军的两支队伍。第四轮为抢答题。在汉代哪位皇帝设立了“五经博士”?定县开元寺塔的内部结构是怎样的?中国传统文化对构建和谐社会有哪些启示……比赛中的一道道题目,或用文字展示,或用图片与音乐呈现,在考验选手的同时,也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决赛现场,山东大学季棠汉服社成员还上演了精彩舞蹈表演《礼仪之邦》,给大家带来了美的体验和感受。经过比拼,最终决出了一、二、三等奖。

山东大学斯文中华国学达人挑战赛,以知识竞赛的生动形式,站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发展的交汇点,鼓励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并积极弘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国学知识素养,进一步促进书香校园氛围营造和校园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本次大赛由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山东大学学学生会主办。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刘奕娴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