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辅导员开展定期工作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1: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31日,山东大学启动第一期全体辅导员工作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146位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门工作人员报名参加并组成19个专题小组,围绕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服务、辅导员能力提升等议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全校辅导员的好评和欢迎。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短平快’技术在学生工作(辅导员)中的运用”辅导员主题成长沙龙活动。

搭建交流互鉴平台,以研提质,提升育人工作实效。在“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短平快’技术在学生工作(辅导员)中的运用”辅导员主题成长沙龙中,仝兴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心理健康的论述,阐述了提升学生和辅导员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性,强调辅导员要将所学技术应用到与学生的谈心谈话工作中,结合工作实际把单一的技术用好、用活、用熟。仝兴华还与大家讨论了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提出要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心理工作相结合,要把解决学生心理问题与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统一起来,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反思,探索更为生动有效的活动形式和工作方法。他希望通过建立辅导员工作交流和学术研讨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利用理论讲授、讨论交流、参与体验等形式,不断推进提升辅导员工作技能。

学生工作部部长周作福介绍了辅导员工作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设立的初衷,提出希望通过活动促交流、提能力、强心理,从职业技能、科研能力、心理素质方面入手,增强辅导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林竹、许文和杨璐等通过讲解分享、心理剧表演,立足辅导员工作实践,详细介绍和展现了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的理念、方法和技术如何在沟通中灵活运用。徐晓霞、孙玉玲、崔颖等结合工作实际,从加强主讲课与讨论课衔接、拓展课程教学内容、培养课程教学骨干等方面为进一步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质量与水平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任伟、张丽昙、李文振、赵婧婧、寸凯宁、李雪静、木巴来克、翟秀茹就少数民族骨干培养、港澳台学生管理、学业帮扶、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一致认为应立足学生骨干的培养,进而激发榜样的力量,扎实做好相关工作。

遵循研究生成长成才规律、完善育人体系,推进协同育人。由姜楠召集、齐山华主持、近30名研究生辅导员和研工部工作人员组成的研讨小组,围绕“如何发挥研究生辅导员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如何构建研究生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如何开展研究生劳育”等议题交流经验,并提出问题与思考。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鲁统超、副部长高弟参与讨论并作总结发言。鲁统超就科学研究与立德树人的辩证关系、破解“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构建团结和谐奋进的新型师生关系等与辅导员进行深入交流。高弟通过介绍山东大学研究生志愿服务团组建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分享了对于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劳育工作的认识与思考。

纵深学术研讨层次,以联促研,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在“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研讨小组中,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人员提出,希望通过工作交流,搭建平台,打破学科界限,建立长期学习研讨机制。曹源、张瑜、魏廷义、马雁思、曹晓军就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基本情况、共性问题、具体举措展开讨论。阚铮以学生党建工作室为依托,详细介绍了工作室在加强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组织和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积极探索。李功华、任娃、邱瑶、李小彤、吴凡立足本院工作实际,广泛展开调研,深入探讨学风建设及职业规划课程改革问题,探索在推动学风建设工作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的有效路径。石清云、石岩、肖柯、郭超、徐辉、綦亮、张新宇、王兴萌、刘燕围绕应急突发事件的分类展开,以归纳研究方向为目的,以聚焦共性问题、着力重点难题、有效指导工作、提供实操案例为切入点,在进一步明确研究思路、优化研究分工方面达成共识。刘慧慧、孙玲玉、周现明、赵玲充分肯定了辅导员工作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的积极作用,对议题分类、分阶段分层次进行了研讨。

构建互助支持网络,以人为本,排解、疏导工作压力。魏鲁鸿、薛冰、朱蕾、吕鹏飞、李倩、夏飞、路乔与外国语学院学生骨干代表就本科生班级规范化建设与学生骨干培养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打破了校区、学科、师生之间的界限,搭建了工作交流、经验共享平台。张倩、马宏峰、李玉琦、李可人认为本次活动为辅导员们提供了增进友谊、探讨工作、疏解情绪的平台。

据悉,第一期活动提供了30多个参考主题,全校辅导员选择其中19个进行了重点交流研讨。今后,每月第二周、第四周周五上午为相对固定活动时间,旨在通过常态化、广泛化、深入化的交流,建立辅导员能力提升长效机制,为辅导员进行工作交流、学术研讨打通渠道、搭建平台,形成以交流促研讨、以研讨促提升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育人效果和工作质量,促使辅导员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也结合校区实际,开展了交流和研讨活动。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姚蕊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