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3日 16: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31日至6月2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决赛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山东大学机械学院本科生苗庆龙,控制学院本科生谢洋洋、徐进锋、张延峰(工训中心指导教师廉爱东、张柯)团队获智能装备类智能物流机器人特等奖。

本次竞赛项目共分为“无碳小车‘S’型赛道常规赛、“双8字”型赛道常规赛、“S环形”赛道挑战赛、智能装备类智能物流机器人四项。6月1日至2日,各高校参赛队进行了无碳小车“S”型、“双8字”型赛道常规赛和“S环形”赛道挑战赛的第一轮运行竞赛,三维设计及3D打印竞赛,无碳小车拆装与调试竞赛三个内容竞赛,以及无碳小车“S”型、“双8字”型赛道常规赛和“S环形”赛道挑战赛的第二轮运行竞赛。经过激烈比拼,山东大学机械学院本科生金若尘、陈光宇、康为民(工训中心指导教师周小泉、谭永超)团队获无碳小车“S”型赛道常规赛一等奖,山东大学机械学院本科生杨长远、陈增涛、张昌昊(工训中心指导教师洪新伟、林峰)团队获“双8字”型赛道常规赛一等奖,获参赛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本届赛事新增“智能物流机器人”竞赛项目,引入“虚拟赛区”管理模式。在智能装备类智能物流机器人第一轮竞赛中,113支参赛队参加机器人现场场地搬运物料和场景设置与人物命题评审,第一轮竞赛前68名参赛队进入历时10小时的虚拟竞赛社区现场实践与考评环节,该环节竞赛一直到次日凌晨4点结束,选手的竞技水平和意志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经过两轮激烈的比赛,山东大学在智能物流机器人在比赛中获得一项特等奖、一项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3项国家级大学生竞赛之一,竞赛综合考察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零部件制造能力、装配操作能力、工程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该赛事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以重在实践,鼓励创新为指导思想,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激发大学生进行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挖掘大学生的创新潜能与智慧,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科技创新实践活动。该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竞赛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十年。十年来,全国共有29个省市498所学校3536支队伍参赛,15000多人参加省级选拔赛,50000多名师生参加学校一级选拔赛。本届比赛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启动,历经校、省两级竞赛选拔和全国总决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29个省市148所高校的276支队伍参加了本次决赛,决赛共赛出特等奖82项,一等奖82项,二等奖133项。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工程训练中心    作者:夏祥林 洪新伟    摄影:洪新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