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在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中创佳绩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8日 08: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6日,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决赛落下帷幕,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矫雅楠获文科组一等奖,基础医学院孙文杰、海洋学院戚明颖获理科组一等奖;历史文化学院蔡静野、外国语学院李想、翻译学院王苏华获文科组二等奖,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新沛获理科组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段立国获思政组二等奖;另有8位选手获得优秀奖。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在颁奖典礼上作了发言。

李赛强在典礼上主要分享了山东大学在组织教师教学比赛过程中的工作经验和收获。第一,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学院的力量,大力推动学院教学比赛的组织发动,各参赛选手学院积极响应,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并且都组建了专门的教学支持专家团队,着重加强对青年教师学科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指导。第二,通过系统、规范、集中和全方位多轮次的教学赛程磨炼,促使选手对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和课堂呈现进行全面提升,创新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策略,用发展性的眼光学习往届国赛获奖选手比赛视频资料,不仅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而且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反思能力,提高了青年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达到了“以赛促教”的成效。第三,要求青年教师在实际课程教学中贯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育教学理念,在教学设计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按照教与学一致性原则整体改进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提高了课程的吸引力、挑战度和价值引领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将教育信息技术和课程教学紧密结合,而且不少参赛选手都创新采用了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了课程学习的互动性和参与性,促进了学生主动地、合作式和探究式的学习,实现了“以赛促学”的根本目标。

在备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克服困难、倾力投入、精益求精,对参赛的资料进行反复修改完善,在一轮轮磨课演练中不断丰富课程内容、精进课程设计、提高教学竞赛技能,提升自我的同时能够做到坦诚相待、互相点评反馈、相互切磋交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选手们表示,这次参赛对他们来说是十分深刻和宝贵,在科研反哺教学中获得“专业“的成长”;在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中获得“教学”的成长;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中获得“人格”的成长;在同甘共苦中收获了最美的友谊。其中,最令人感动的是带着“待产包”走进赛场的矫雅楠老师,“一人参赛,两人上场”坚定勇敢的坚持完成了漫长艰辛的比赛历程,最终获得大赛的一等奖。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规格最高、影响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高校教师教学赛事,是教师教学荣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青年教师群体,代表党和国家对青年教师的重视和期望。此项赛事组织的宗旨是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引领示范提升青年教师素质,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激发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从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联合主办,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承办。大赛设立文科、理科、工科、思政四个组别,要求参赛选手提交课程教学大纲、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20个教学节段PPT课件和一节课的教学视频等材料,课堂教学环节要求从20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进行展示。本次省赛为扩大活动参与面,创新了比赛内容和组织选拔形式,提高了比赛的难度,着力引导广大教师聚焦聚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李爱霞    摄影:李爱霞 李世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