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暨山东大学第五届博物馆衍生品设计大赛决赛落幕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4日 10: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1日,“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暨山东大学第五届博物馆衍生品设计大赛决赛在中心校区落幕。本次决赛共有十八支队伍参与角逐,山东大学博物馆李慧竹、马书波、杨海燕以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唐建军、章军杰等老师担任大赛评委,经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以及优胜奖若干。

参赛作品形式多样,创意丰富。比如灵感为铜觚的花瓶,简单又不失品味内涵;蛋壳陶主题的文具礼盒,包含笔记本、尺子、笔、笔袋、U盘等,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利于其推广;灵感为青铜鸟柱的飞鸟云雷晴雨伞分为女式飞鸟晴雨伞、男式云雷晴雨伞,配色与性别相符合;结合了汉代酒器文化因素的魔方新奇而独特;融入瓷文化的吊坠、中山装扣子、文化衫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因素;五彩宝相花改良袄裙服饰采用宝相花纹盘元素和配色,包括上袄、下裙、配饰,与中华汉服相贴切;融入瓷器元素的笔记本,有较高的视觉体验。其他参赛作品还有古风雨伞、“千年风雅”系列晴雨伞、“铜簋说”系列制作等,既多方面呈现了藏品的文化价值,又充分考虑了设计作品的实用价值,让古老的文物焕发出新的光彩。

比赛中,十八支参赛队伍依次进行答辩展示。答辩完毕后,评委老师一一进行了评析,最后确定得分,并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胜奖。此次决赛的所有作品后期将推送参加由国家文物局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赛后,博物馆副馆长李慧竹对“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和山东大学第五届博物馆衍生品设计大赛进行了说明,肯定了同学们的创意设计,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她希望同学们在参加“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大赛时,再接再厉、完善设计,取得优异成绩。


【供稿单位:博物馆    作者:张浩轩    摄影:刘晓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孙筱纯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