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年说”名师讲堂钱逸泰院士专场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5日 18: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4日,“Youth Talk青年说”名师讲堂第二期在中心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钱逸泰教授作了专场报告,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张熙、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国翠、化学院副院长方珺出席活动。

讲座伊始,钱逸泰院士以其青年时的经历开篇,引出了第一部分的主题“微米材料的晶体生长”。他细致地讲述了自己大学时代的实验经历,勾勒出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艰苦的物质条件下仍然勤奋实验的学术景象。讲述过程中,钱逸泰院士通过密集的提问互动,详细说明了化学实验的原料与废料处理的问题,引发了现场观众对于科研工作上下游环节的思考。在“固体化学方向的确定”这一话题中,他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起步后的情况,介绍了自己在育人方面的感悟和出国留学时的趣事。钱逸泰院士在解读自己对新型氧化物超导材料和溶剂热合成纳米材料进行探索的经历时,尽可能以简洁明了的语言和清晰连贯的方式对观众进行引导,带领现场观众思考科研过程中所涉及到的问题。

随后,钱逸泰院士介绍了“金刚石的合成”和“二次电池的发展”两个部分的内容,说明了“表层的化学反应会产生金刚石”、“固体化学是非分子的科学”、锂电池和水电池的区别等知识。在钱逸泰院士风趣幽默的讲述之中,现场观众深刻认识到了科研过程中严谨踏实的重要意义。

互动环节,现场有学生就成长或者学习中的问题、思考、感悟与钱逸泰院士进行交流。有学生向钱逸泰院士提问培养学生的过程中重要的是什么,钱逸泰院士结合自己学生的成长经历向同学们强调了性格、基础知识、教育培养等方面在科研道路上的重要性。他希望山大学子合理利用平台发展自己,脚踏实地、循序渐进的做出成绩。同时不可完全迷信权威,而应实事求是,在发展道路上要树立起科学思想,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为学校、社会和国家作出贡献。讲座中,钱逸泰院士将人生感悟内蕴在他的奋斗经历之中,为青年学子们解读了无机固体化学的发展及其56年来的科研历程,更为学生带来了专业学习及人生规划方面的启示。

随后,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张熙为钱逸泰院士颁发了名师讲堂青年导师的特聘证书。

值此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校园文化氛围,发扬五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培养学生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自觉传承和发展优秀文化,山东大学团委、山东大学学生会与各学院共同组织开展了“青年说”系列活动。活动采用名师讲堂、青年沙龙、校友讲座等多种形式,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接触和学习方式。本次讲座由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山东大学学生会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

钱逸泰,中国科学院院士院士,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我国著名的无机材料化学家,目前研究方向为固定材料合成和电学性能研究,在Science,J.Amer.Chem.Soc.,Adv.Mater.等国际期刊上发表1000多篇论文,至今已被他人引用3.6万余次以上。196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2008年-2012年担任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同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摄影:团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雒易寒 李兵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