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双代会”有关概念和知识导读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2日 15:43 点击次数:

编者按:山东大学第四届教代会暨第十九届工代会将于4月28日至29日召开。山大视点网站梳理了会议的相关知识,以便广大教职医务员工更好了解双代会,凝心聚力,共同迎接这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把双代会开成团结、胜利、奋进的大会。


1.双代会是什么?

第四届教代会暨第十九届工代会。

2.双代会的召开日期是哪天?

2019年4月28日-29日

3.工代会是什么?

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4.教代会是什么?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

5.教代会代表如何产生?

代表资格:凡与学校签订聘任聘用合同、具有聘任聘用关系的教职工,均可当选为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占全体教职工的比例,由地方省级教育等部门确定;地方省级教育等部门没有确定的,由学校自主确定。

产生方式: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以学院、系(所、年级)、室(组)等为单位,由教职工直接选举产生。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可以按照选举单位组成代表团(组),并推选出团(组)长。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以教师为主体,教师代表不得低于代表总数的60%,并应当根据学校实际,保证一定比例的青年教师和女教师代表。民族地区的学校和民族学校,少数民族代表应当占有一定比例。

6.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什么?

权利:

(1)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

(3)提出提案并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询问和监督;

(4)就学校工作向学校领导和学校有关机构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

(5)因履行职责受到压制、阻挠或者打击报复时,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和控告。

义务:

(1)努力学习并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党和国家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

(2)积极参加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活动,认真宣传、贯彻教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完成教职工代表大会交给的任务;

(3)办事公正,为人正派,密切联系教职工群众,如实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4)及时向本部门教职工通报参加教职工代表大会活动和履行职责的情况,接受评议监督;

(5)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职业道德,提高业务水平,做好本职工作。

7.本次双代会的议题和任务是什么?

(1)听取讨论学校工作报告;

(2)听取讨论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3)听取讨论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4)听取审议第三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提案落实和本届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5)选举产生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调整提案、福利和职业道德教育三个专门工作委员会;

(6)选举产生第十九届工会委员会和第十九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7)召开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主任、副主任;召开十九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主席、副主席;召开十九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主任、副主任;

(8)审议修订《山东大学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和《山东大学二级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

8.本次双代会的亮点有哪些?

(1)会议召开的背景特殊、节点关键,是在学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奋力开创山东大学“双代会”工作新局面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校教职医务员工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具有继往开来的深远意义。

(2)打破过去以校区为单位组建代表团的惯例,凸显学院主体地位和理工交叉、文理交叉的精神。

(3)校部机关不再单独组团,机关代表全部分配到以学院为主体的代表团,便于更好地倾听学院的意见呼声。


【供稿单位:宣传部 工会 妇委会    作者:蒋晓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