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学生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的故事”征文比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8日 10: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教育发展智库“中国大学生与毕业生追踪调查”(PSCUS)项目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的故事”征文评选工作结束。全国共有南京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等18所院校参赛,近600篇稿件进入全国阶段评选,经过查重排除和几轮筛选,最终确定10篇全国奖作品,山东大学独占前3席。

本次征文大赛的主题是“讲述大学生的故事”,要求大学生结合自身在大学的实际生活、成长经历或者自我观察并联系当下社会问题创作作品,可运用相关专业理论知识进行案例分析,为大学生朋友提供一个直抒胸臆的自我展示平台,同时帮助项目组更加真实地了解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作为牵头单位的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大力宣传,各学院及相关单位积极组织,学生踊跃投稿,在全校范围内征集了近百篇优秀稿件,内容各具特色。最终,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生陈冠廷的作品《纸牌屋下“逐客令”,天安门建“朋友圈”》、文学院学生张钰茹的作品《孔雀向南飞》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孟川的作品《开拓进取,做“互联网+”时代创业人》获得全国奖。陈冠廷作为获奖代表在颁奖仪式上发言。

本次活动自启动以来,学校鼓励同学们回忆和总结在大学中有意义的时光,书写大学生活中印象最深的时刻,分享个人故事,表达个人思想,以征文比赛为平台展示自我风采。广大师生以极高的热情参与比赛,从比赛所要求的十个主题,以不同的角度和激扬的文字展现各具特色的大学生活感悟。征文书写的过程使同学们增强了对山大生活的热爱,锻炼了写作能力,提高了同学们对学校的感恩和作为山大人的骄傲。

“中国大学生就业、生活及价值观追踪研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开展的一项针对当代中国大学生的研究。该研究项目着眼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和变迁的时代背景,系统、综合地研究当代中国青年大学生成长和发展中的相关问题,在学术上致力于建起关于中国当代青年研究的理论框架,在政策层面上致力于为教育、就业等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信息参考,同时也为学校相关部门提供客观调查数据,并为青年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同辈群体、了解自我提供帮助。项目经过数年的积累,形成了较为丰富的调查数据,以及非常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和政策报告,一些重要的研究发现还通过媒体宣传的方式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反响。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郭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吴梦雪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