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征求意见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5日 08: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日至4月3日,山东大学召开座谈会,邀请部分人文学部和社科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人文社科二级单位分管领导,对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拟出台有关政策文件征求意见。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学校召开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并计划出台《关于加快人文社科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非常及时、十分必要,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拟出台的政策文件着眼顶层设计,全方位加大对人文社科的支持、特别是加大对青年学者的支持,强调对学者的人文关怀,提振精神,深受鼓舞,非常值得期待。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体会对有关文件提出了意见建议。有学者提出,人才问题仍然是学校人文社科发展的根本问题,应更加关注人才,创造条件把人才留住,要站在人才的角度设置评价机制。有学者指出,科研创新团队、高端科研平台等新政策对青年学者支持力度很大,应理顺即将出台的政策与现有政策的衔接,让政策真正落地,要科学设定团队和平台建设的预期成效。有学者指出,相关文件对介于青年学者和学科带头人之间的学者关心不够,应加大对人文环境的培育。有学者提出,即将出台的华岗奖是情怀更是标杆,代表着山大质量和山大标准,应当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追求质量而不是数量,努力做成山大品牌。有学者建议,有关文件应更加侧重国际化视角。有学者提醒,对创新团队的顶层设计应避免投机主义,完善对流动人员管理的评价机制,提高文件的可操作性。与会学者就拟出台的高端平台、创新团队、成果奖励、科研项目、学术交流、智库评价、青年支持等方面的文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主持座谈会。

王琪珑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即将召开的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对于实现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双一流”建设目标,推动学校人文社科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培育造就“山大学派”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大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哲学社会科学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引导广大学者努力做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篇大文章。会议出台的系列文件是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还要通过多种形式征求意见,要走群众路线;希望各位学者座谈会后继续思考,多提宝贵意见,集中智慧,完善有关政策文件,为开好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做好充分准备。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王雅迪    摄影:张丹丹 杨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